更新日期:2009/12/24 04:11

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嬰兒長牙會拉肚子?公館鄉祥恩診所醫師邱培明表示,許多老一輩民眾都口耳相傳,這是以訛傳訛。嬰兒長牙後,常會亂抓東西往嘴裏塞,自然容易吃進病菌,才造成拉肚子。

嬰兒腹瀉 多因「菌從口入
邱培明說,腹瀉是僅次於感冒的常見嬰兒病症,大部分的嬰兒腹瀉都是因為「菌從口入」,其中約70%是病毒感染,例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腸病毒等,少數是細菌和其他病原體引起,還有部分是感冒併發或少見的牛奶蛋白過敏引起腹瀉。此外,某些抗生素或給嬰兒太油膩的副食品,也可能造成腹瀉。

邱培明表示,嬰兒在5、6個月大之前較少腹瀉,這是因為媽媽給嬰兒的抗體仍有保護力,且嬰兒此時還不會爬,活動範圍小、環境比較單純,食物來源也幾乎都是母奶和牛奶。

6個月大以後,母體給嬰兒的抗體逐漸消失,活動範圍和食物來源日益複雜,加上嬰兒開始長牙,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咬,自然可能吃入病菌而拉肚子,老一輩民眾常說長牙會拉肚子,這是誤解了。

儘速就醫 止瀉藥別亂吃
邱培明提醒家長,濫用止瀉藥會造成含有病菌的糞便排不出來,病菌反而入侵腸道,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嬰兒腹瀉要儘速就醫,從調整飲食著手,越早調整,腹瀉就越容易獲得控制,避免變成慢性腹瀉,影響嬰兒正常發育。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4/78/1xji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