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1/27 11:47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醫師,我的小孩近視約三百多度,但是幫他點散瞳劑感覺不舒服、不方便,請問還有別的控制近視的方法嗎?」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到眼科診所,多半都會詢問以上的問題,隨著醫學科技進步,目前已經有「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非侵入性治療的視力矯正方法,不需要開刀,只需要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配戴即可。

1937年第一付硬式隱形眼鏡問世以來,便開啟了硬式隱形眼鏡多采多姿的新時代,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鏡片便是一種特殊設計之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術原文Orthokeratology,又簡稱為Ortho-k,即有角膜矯正成正常之意。1970年角膜塑型術在美國蓬勃發展,利用reverse geometry(逆幾何)原理,可精細地設計出角膜塑型鏡片,來改變角膜弧度進而降低近視及散光的度數。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初期僅能降低約100~300度,到了1990年代,由於高透氧性硬式隱形眼鏡材質的發明,以及更精密的電腦磨片技術的使用,始得第三代雙重逆幾何鏡片得以同時擁有基弧(Basal curve)、反轉弧(Reverse curve)、平行弧(Alignment curve)及邊弧(Peripheral curve)等四個弧度於一身,進而可以更快速地降低更多度數。

在角膜塑型鏡片引進國內之前,陳逸川表示,若家中有小孩因近視而出現視力模糊時,帶至眼科醫院或診所就診,醫師可能會開立散瞳劑先進行控制,臨床上,點散瞳劑固然是個方法,但往往會遇到本身體質上眼壓較高不適合點,或因畏光而無法接受,甚至即使用濃度最高的散瞳劑,卻依然無法達到良好控制。而目前先進的角膜塑型鏡片,可以使近視控制找到一個良方。

角膜塑型鏡片與點散瞳劑的原理不同,而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利用睡眠中戴在角膜上,可將角膜壓平,避免其往高度近視方面作變形,除了控制度數外更可在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鏡,也保有一整天好視力,不會有因點散瞳劑造成看近吃力、畏光模糊的缺點。

角膜塑型鏡片唯一要注意的是,如同一般隱形眼鏡一般,最怕角膜感染,故需每天徹底清潔鏡片,若有眼睛不適產生時,最好先停戴,儘快回原驗配醫師做檢查,且最好同時帶著角膜塑型鏡片供醫師檢查,是否因鏡片破損或清潔不當而造成。

角膜塑型鏡片要如何選擇呢?目前市面上其實已有三、四種角膜塑型鏡片被採用,而且多來自美國進口,也經過美國FDA之核准,只是目前通過衛生署核准的只有優克(Euclid)角膜塑型鏡片(核可字號為醫輸字第018982號);代表其除了FDA的認可外,亦在國內醫學中心進行過人體試驗,除了安全無虞外,療效亦合乎規範,因此才發予執照;當然目前陸續有其他廠商也正在準備申請許可中。

消費者在驗配角膜塑型鏡片時,本身即是一項醫療行為,陳逸川醫師提醒,既是醫療行為,當然需合乎國內之衛生醫療法規會比較有保障,因為角膜塑型鏡片是睡眠中配戴,透氧度的要求高,而透氧度的多寡取決於鏡片的材質,再者鏡片內面環形的設計又是一門大學問,若無反覆測試及符合東方人的人體試驗,則成效恐怕會大打折扣,因此消費者在配戴這項新時代科技之塑型鏡片時,態度不可不謹慎。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9275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7/4/1ziv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