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1 00:0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由於托育費用太過昂貴,許多家庭愈來愈不願意生育。根據兒福聯盟的一項調查指出,許多家長認為,政府發放兒童津貼,才會考慮生小孩。

托育費用 直逼3
根據統計指出,已有小孩的家庭有6成以上表示不會再生,主要原因是經濟負荷過大。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1565歲已婚女性最小子女於最近3年出生者,平均每月的托育費用為13,704元。如果是送託保母每月費用需要14,089元,私立托兒所的平均每月費用也要1331元。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家庭沒有支援人手而父母雙方都要上班的話,父母很可能讓小孩同時上幼稚園與托育,平均每個月的花費高達27,793元,比許多大學新鮮人的起薪還要更高。

由於育兒費用太高,因此有一半的媽媽選擇自己照顧。兒福聯盟調查指出,選擇自己帶小孩的媽媽有40.3%表示,自己帶的原因是比較省錢,找不到托育對象或管道的,居然也占了10.2%

上班的媽媽壓力更大,61.7%的媽媽認為負擔目前的托育費用很辛苦。許多媽媽不僅白天工作,晚上忙著做家事和照護孩子,還得憂慮賺取的薪資是否能負擔托育孩子的費用。

政府政策 民眾不知
但根據兒福聯盟統計,近半數的媽媽認為每月能負擔的保母托育費用不到一萬元,而有辦法負擔15千元的媽媽,僅占14,可見多數人幾乎無法負擔目前的托育費用。

驚人的是,僅有9.2%的媽媽使用過社區保母系統,也只有6.6%的媽媽申請過托育費用補助,因為有28.2%的媽媽完全沒聽過托育費用補助政策,而14的媽媽則是完全不清楚要如何申請。我就是那個不清楚怎麼申請的 就算是單親每年要繳的所得稅也不少


育兒津貼 減輕負擔
問卷指出,要讓一般家庭增加生小孩的意願,有79.1%的民眾表示,政府應該要發每月5千元以上的育兒津貼,60.6%的民眾認為政府要減免學雜費,而45.3%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對養育孩子的家長提供稅負減免,例如增加所得稅扣除額、列舉扣除額等等。還有33.8%的家長認為,政府應該提供有給薪的育嬰假

兒福聯盟指出,許多先進國家包括德國瑞典英國等等,為了鼓勵生育,政府對於每個家庭的第一胎提供合台幣5千元的津貼直到小孩成年;在瑞典、德國,津貼更是依胎數遞增

但目前台灣提供的津貼補助僅侷限在弱勢家庭,忽略一般家庭也需要經濟支持。當許多家庭面臨經濟育兒的壓力之下,多數家庭就會選擇不生或少生。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1/131/25fg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