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科總醫師 王碩志

輪狀病毒為一種雙股RNA病毒,它可以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及鳥類,人類並非其 唯一宿主。輪狀病毒好感染年紀比較小之兒童,一般以小於二歲居多(大多數介於三個月至二歲間)。輪狀病毒在天氣較冷時活動力特別旺盛,特別是在冬季,病例有明顯增多之趨勢;但近幾年在臨床上發現天氣暖和時仍偶有病例傳出,故在預防方面仍不可掉以輕心。

輪狀病毒之潛伏期一般在二天以內,其感染途徑多以糞口傳染。病發時以稀水便以主(其外觀很像“蛋花湯”),通常會伴隨輕度或中度發燒及嘔吐,腹瀉持續約57天,病人的糞便檢體並不含血絲,同時在鏡檢下亦看不到白血球。病人在發病後,若未經妥善的照顧及治療,有可能會有脫水的現象,甚至造成代謝性酸中毒。

在治療方面,主要在避免及治療脫水,同時應注意腹瀉或嘔吐所引起之電解質不平衡及營養失調的現象。脫水的治療可先用口服電解質補充液予以治療,若病人對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反應不彰或嚴重嘔吐而無法經口攝食,則必需給予靜脈輸液治療以及其他的支持療法。

由於輪狀病毒之傳染途徑是以糞口傳染為主,是以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在預防輪狀病毒蔓延上仍有些許效果,勤加洗手,避免接觸傳染源,在病人有微狀出現時送醫治療將是避免輪狀病毒感染進一步擴大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