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孕育腹中胎兒,準媽咪會出現許多不同於以往的生理變化,這都屬於正常現象;不過,懷孕期間的生理症狀也可能會是疾病徵兆,準媽咪不可不慎。  


【文╱吳佩儒】
噁心嘔吐

Safe

噁心、嘔吐是相當常見的懷孕症狀,大約5~6週就會開始出現,主要原因是胎盤絨毛激素的大量增加,再加上個人特有體質所導致;此外,有些準媽咪也可能因為孕期適應不良,心理壓力過大而引發噁心、嘔吐的情形。


Dangerous

準媽咪如果出現嚴重的嘔吐情形,甚至喝飲料也會吐,有可能是「妊娠劇吐症」,應該立刻就醫。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表示,懷孕末期若仍然噁心、嘔吐得很厲害,還伴隨頭痛、血壓升高的情形,也有可能是妊娠高血壓的徵兆,須特別注意。


頻尿

Safe

懷孕12週以前,子宮仍位在骨盆腔內,此時子宮會隨著週數增加而慢慢變大,向前壓迫膀胱,造成頻尿的情形。懷孕中期以後,因為子宮已經離開骨盆腔到達腹腔,頻尿問題自然就會改善。到了懷孕後期(大約37週),由於胎頭慢慢下降,子宮又重回骨盆腔而壓迫到膀胱,此時頻尿也會再度出現。


Dangerous

大多數準媽咪都會出現頻尿,只是嚴重程度不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同時還合併解尿灼熱、解尿疼痛、尿急得無法忍受、發燒等現象,可能是膀胱受到感染引起發炎,此時須儘快就醫進行藥物治療,才不會延伸到腎臟,造成更嚴重的急性腎臟發炎問題或敗血症。


抽筋

Safe

胎兒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鈣,若是準媽咪的鈣質攝取量不足,就可能發生鈣離子不平衡的情形,造成抽筋,所以,懷孕期間應注重鈣質的補充,尤其在20週以後,要多攝取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像是起司、小魚乾、海帶、芝麻……等。此外,身體某些部位受到壓迫也會引起抽筋,準媽咪應該注意姿勢要正確。


Dangerous

抽筋是孕期常見的症狀之一,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鴻文表示,抽筋特別在中、後期最容易出現,但是若準媽咪發生全身性的大抽筋,甚至昏迷,則可能需要懷疑是否為重度妊娠毒血症。



眩暈

Safe

由於在懷孕期間,特別是在中期以後(約20週以後),準媽咪的血壓會較正常人來得低,因此容易會造成眩暈的產生。此外,荷爾蒙的改變會使準媽咪全身的血管出現收縮或擴張的變化,且因為母體必須供給血液給腹中胎兒,大部分的血液會集中在下半身,所以,準媽咪如果久站,就會覺得腦部的血液不夠,產生眩暈的感覺。

黃貴帥醫師提醒準媽咪們,懷孕期間如果需要變換姿勢或位置時,應儘量放慢速度;且最好不要長時間站立,建議每隔30分鐘就坐下休息。


Dangerous

懷孕期間由於體液代謝及荷爾蒙分泌的改變,確實會加重某些耳科疾病的症狀,因此,如果準媽咪發生眩暈的機率相當頻繁,或是短暫休息後大多無法獲得改善,建議最好還是到耳鼻喉科檢查為宜。


腹痛

Safe

準媽咪在孕期的各個階段,都可能出現腹部疼痛、腹脹、腹部緊繃的不適感,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

懷孕早期,由於子宮漸漸增大,腹部周圍的韌帶會受到拉扯,使腹部產生抽痛感,尤其是兩側腹股溝部分。到了懷孕中期,子宮已經離開骨盆腔,腹痛的情形也會改善許多。準媽咪懷孕滿七個月之後,因為逐漸接近臨盆,子宮收縮的情形愈來愈常見,此時腹痛又會變得比較頻繁,也就是所謂的「假性陣痛」。

許多準媽咪會擔心無法辨別假性陣痛及產兆,一般來說,產兆的疼痛感比較有規則,還會伴隨下背部疼痛、腰痠等症狀。

Dangerous

準媽咪出現腹痛的情形時,最好能臥床休息、放鬆心情,不舒服的現象就可漸漸改善。蘇鴻文醫師指出,如果準媽咪腹痛的情形一直持續,且疼痛感愈來愈嚴重,就需要提高警覺,懷疑是否為其他原因所造成,必要時應該主動就醫檢查。

另外,就整個懷孕過程來看,在中期較不容易有腹痛問題,但是相對地,準媽咪在此時一旦發生腹痛,很可能就是出現異常,像是子宮異常收縮、胎盤早期剝離……等,應該立刻就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