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姝伶 博士 著

許多家有幼兒的媽媽,常問我一個問題:「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教他們什麼?」

我的答案往往是:「孩子的興趣是你最好的教育指標,依孩子的興趣引導他,學習的效果最顯著。」有些媽媽不懂我的意思。我舉幾個例子,把這個想法說明一下。

獨鐘飛機的孩子
曾經有位媽媽很苦惱地問我:「我在圖書館借了許多書,我那四歲的孩子連看也不看一眼,每天只抱著那本飛機的書,吵著要我唸給他聽。這情形已經有二、三個月了,怎麼辦?」

我回答她說:「你的孩子這麼喜歡飛機是正常的,而且是很好的事。因為,重複學習是幼兒在建構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時,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不要去壓抑它。」

然後我建議她:「順應孩子的興趣,和孩子一起喜歡飛機。到圖書館借一些有關飛機的書陪他讀,再把和飛機有關的事物引入一起研究,如飛機的起降、飛機場的作業、與飛機有關的其他交通工具等,一步一步地擴展孩子的知識領域。」

一星期之後,這位媽媽很高興地分享她的經驗:「我真不敢相信孩子的學習能力!短短一星期,我兒子學會了各種飛機的特色和功能,飛機場的設備和作業程序也都很清楚,真是不可思議!」

忍者龜也是朋友!
另一個例子是,有位孩子〈約四歲半〉只喜歡忍者龜,舉凡玩具、衣服,都要和忍者龜有關。到了圖書館,雖然一個字也不會認,卻可以抽出一本又一本忍者龜的書,吵著要借回家。媽媽怎麼樣都禁止不了孩子對忍者龜的喜愛,又擔心孩子學會「暴力」,為此煩惱不已。

我的建議能仍然是:「順應孩子的興趣,把忍者龜變成你的朋友,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溝通的工具。譬如,你要他學數學,他興趣缺缺,你就可以和他玩遊戲,問他:『一隻忍者龜吃兩個披薩,四隻忍者龜需要多少個才夠吃?』他一定會認真想,要不要試試看?」

過了兩個禮拜,這個媽媽的心得回來了:「真有效!我問他一隻忍者龜打倒三個壞人,十五個壞人需要幾隻忍者龜,他竟然可以回答五個。這不是除法的概念嗎?不知忍者龜這麼好用。」

玩石頭也能學東西
依順孩子的興趣教導他,就如順水推舟,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但,媽媽們又有疑問了:「孩子好像對什麼都沒興趣,怎麼辦?」

我反問她們:「你的孩子總有他喜歡玩的東西吧!」答案是:「有阿!他最喜歡玩石頭。」或是玩水、玩沙,但「那些算是興趣嗎?玩那些東西可以學到什麼?」

在這裡,建議大家把「學習」的定義放寬些。學習不是只有讀書、寫字、數數和畫畫。對一個幼兒來說,周遭一切的環境都是學習的對象。曾有一位數學家回憶,他就是在兒時玩一堆石頭時,領悟到數字的保留觀念──石頭不管被排成什麼形狀,數目都不會改變。石頭可以用來玩數數的遊戲,分辨大小、形狀,或當成勞作的材料,更可以進一步介紹各種不同的礦石的名稱和由來。您說玩石頭能不能學到什麼?

所以,實在不要小看看孩子玩的東西,以為玩那些東西沒意義。其實,孩子的玩具是否有教育功用,全看作父母的怎麼去掌握和應用。

不要拿孩子來和別人比
提醒大家的另一點是,不要把別人家同年紀孩子的興趣,拿來和自己的孩子比較。曾有位媽媽問:,「我教我四歲的孩子認字,昨天教的,今天已經忘了。更嚴重的是,現在只要我拿出字卡,她就躲起來。怎麼辦?她有沒有問題?」

我問:「認字是她要求的嗎?」

這位媽媽答說:「沒有阿!是我看朋友家的孩子在學,就也教她。她自己不是很喜歡。」

我再問:「你的孩子字記不得,妳有沒有罵她?」「當然有阿!」

我答說:「你孩子所有的反應都很正常。」

這個孩子當然沒有問題。這位媽媽因為別人的孩子認字,就要求自己對認字不感興趣的孩子也要如法炮製,結果是教的人辛苦,學的也痛苦,不但把孩子主動學習的精神抹殺,也破壞了親子間的和諧。

如果真要比較,請拿孩子和他自己比。看看現在的他和半年前是否有不同,在哪些方面有了轉變。

在我們陪孩子成長的學習路上,請尊重他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尊重他天生的優點和缺點,讓他依著自己的步調,快樂的、慢慢的地進步與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