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電視超過三小時,加速幼兒提早近視。

四眼田雞的學童愈來愈多!根據一份「台灣地區6~18歲學童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最新調查指出,國小一年級生已有2成學生罹患近視,近20年來成長近7倍;此外,預防孩童過早罹患近視,醫師建議,學齡前兒童最好不要長時間閱讀、學寫字,以遏阻近視提早發生。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5年委託台大醫學院林隆光教授進行調查發現,國內6~18歲的學童罹患近視從1986年以來,每5年左右都不斷向上攀升,雖然發生原因多,但大多是後天環境因素造成,尤其近距離、長時間、不當的用眼習慣,包括上網、打電玩、看電視未受時間約束,導致發生近視。

國民健康局科長賴辛癸提醒,不要讓幼兒太早機接觸近距離使用眼力的行為,尤其3歲以上到6歲的幼童,建議最好不要閱讀、學寫字,延緩近視時間,根據研究,若年紀愈小便罹患近視,未來每年飆升的度數將更快速,值得家長多加留意。

若是小小年紀已罹患近視,目前眼科醫師會利用散瞳劑,幫助眼睛肌肉進行鬆弛,如此,可以幫助減緩近視進展不要那麼快速。

預防勝於治療,林隆光曾提出建議,幼童未來用眼機會還很多,要預防提早罹患近視,從小應多帶他們到戶外活動,培養出對運動的興趣,此外,他並指出,老年易罹患老花,因此若是大學生罹患300度近視,則剛好可以平衡近視度數,也許一付近視眼鏡就足以應付。

至於該如何好好保護靈魂之窗?

醫師也提供6招秘笈供民眾防範,
首先,讀書環境注意光線要充足,採用60瓦的燈泡20瓦以上的日光燈看電視最好距離3公尺以上

其次,閱讀寫字保持距離35公分以上每閱讀30分鐘休息10分鐘(口號:3010)。


第三,寫字時坐端正、腰打直,坐姿應正確;

第四,用眼一段時間,別忘看6公尺以外遠方景物,看電視一天最好不超過1小時

第五,多吃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A、C、E,維持飲食均衡;最後,必須每年定期1~2次做眼部常規檢查,以保眼睛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