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碧芳、曾家鳳】
《認識篇》
秋冬之際人群聚集,最易感染與呼吸道有關的疾病,林本一醫師建議,少去公共場所人多之地,是維護健康的第一步。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vs.流感
‧病因
感冒:鼻病毒、冠狀病毒、腸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一、兩百種病毒。 流感:流感病毒。

‧症狀
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水等。
流感:39~40℃高燒約一星期、疲憊、全身痠痛、頭痛、咳嗽鼻塞症狀加劇等。

‧醫師的話
林本一醫師指出,一般感冒與流感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般感冒的症狀較輕微,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通常每個症狀大約3-5天結束;而流感則是每個症狀都較感冒嚴重,同時容易合併全身痠痛、極度疲倦等症狀,發燒時間也遠比一般感冒長,會持續一週左右。不過,他強調,並非所有較嚴重症狀的感冒現象都是流感,有時一般感冒也會引起較強烈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類流感症候群」。如何區別需請教醫師。

雖然一般感冒與流感的治療方式差不多,但不同的是目前流感已有「克流感」用藥,可以縮短一半的病程,但是此要亦有副作用的報告。因此,醫師在判定bobo是否感染流感就成了相當重要的一環,林本一醫師說,若要確定是否為流感,需要進一步做檢體確認,不過,不論哪種感冒型態,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醫治。

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起許多併發症,可說是「百病之源」,提醒父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下呼吸道感染:細支氣管炎
‧病因
呼吸道融合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

‧症狀
剛開始呈現感冒症狀,有發燒、咳嗽及鼻塞現象,待病毒散播到細支氣管時,呼吸時會發出咻咻聲,嚴重者會有類似氣喘發作的呼吸急促或困難,吃不下東西、並伴有高燒、活動力降低,甚至有脫水現象。

‧醫師的話
林本一醫師表示,細支氣管炎好發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臨床上最明顯的症狀,小孩的呼吸聲音會變很大、頻率加快、肋骨凹陷等症狀。若醫師用聽診器聽診時,聲氣管末梢會聽到哮鳴聲,及囉聲等混雜的型態。他進一步說明,這是因為呼吸道黏膜被病毒感染後,黏膜表皮細胞會融合在一起,同時有發炎、分泌物增加等現象。由於嬰幼兒的細支氣管管徑很小,一旦發炎,管壁水腫,分泌物增加,使得原本就小的管徑更加狹窄,因此呼吸時就會出現咻咻聲。

與感冒一樣,細支氣管炎並沒有特殊的藥物可以治療,不過,林本一醫師提醒,如果bobo食欲明顯變差、活動力降低,同時又有呼吸急促的現象,就需住院治療,通常會補充水分,同時以水蒸氣的氧氣罩幫助稀化痰液,及使用氣管擴張劑予以治療。

醫學小常識
區分上呼吸道與下呼吸道
呼吸道感染是嬰幼兒最常見的感染,通常是以咽喉為界,區分「上呼吸道」與「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就是一般俗稱的「感冒」,下呼吸道則包括氣管炎、肺炎等。

下呼吸道感染:肺炎
‧病因
肺炎鏈球桿菌、黴漿菌、b型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症狀
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如果發現感冒後1星期內咳嗽有加劇現象,且高燒不退,身體虛弱時,就要懷疑是否有肺炎的可能性。

‧醫師的話
肺炎的診斷有時很困難,由於臨床症狀診斷常有誤差,因此,需要藉助X光檢查。林本一醫師說,胸部X光上最典型的特徵,會發現肺部的某個肺葉變白。若懷疑是嚴重的細菌性肺炎感染、壞死性肺炎等,就需要電腦斷層攝影做確認診斷。

林本一醫師強調,由於引起肺炎最常見的細菌是肺炎鏈球菌,它的抗藥性高,台灣約75%。且許多嬰幼兒肺炎時因不舒服又不容易合作,因此聽診時常有誤差,有時在遇到較毒的細菌時,甚至連發燒症狀都沒有,這類的患者通常容易因為輕忽,在送醫後就發生休克現象,因此,他提醒,目前針對嚴重型的肺炎鏈球菌肺炎,已有疫苗可以施打,且預防效果可達到八、九成,父母最好讓還在危險年齡的嬰幼兒施打。

哮吼
‧病因
副感冒病毒第一型、第三型、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

‧症狀
由於聲帶下的氣管水腫,造成輕微的阻塞現象,讓呼吸道變小。典型的症狀包括類似小狗叫的咳嗽、狗鳴、聲音沙啞、吸氣的哮鳴聲。

‧醫師的話
林本一醫師說,哮吼最常見的情況是,明明孩子上午時聲音還好端端的,到了下午聲音忽然就啞掉了,這是喉嚨嚴重發炎水腫所造成的。他提醒,雖然這種現象來得快,如果處置適當,好的也很快,但有時若呼吸道阻塞過於嚴重,就會造成窒息休克現象,因此,父母如果發現bobo的聲音忽然變得很緊,說不出話來,甚至呼吸聲很大,有類似小狗的鳴叫聲或咳嗽,就得趕快送醫。

在臨床上,會發現有些bobo的口鼻處會有「發紺」現象,在治療上大多給予血管收縮素的呼吸治療為主,有時也會施以短效類固醇,讓他能夠呼吸順暢。不過,林本一醫師強調,有些與哮吼症狀相同的病症,有可能是因為頸深部細菌感染、異物塞住、氣管細菌性感染及會厭炎等,這些都需要有經驗的專業醫師仔細診斷,降低誤診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