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媽咪的心情也跟著寶寶吃副食品的速度、食量的多寡而起起落落:吃得快,媽咪會擔心因而養成寶寶狼吞虎嚥的不良飲食習慣;吃得慢也讓媽咪傷腦筋,是副食品不好吃?還是寶寶天生就是個慢郎中?新手媽咪對於餵食副食品的8大疑惑,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撰文/吳碧芳】

Question 1

Mom: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寶寶吃東西的速度?
營養師: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有些寶寶會吃得很快,大約15分鐘就可以吃完;有些寶寶則吃得很慢,每次餵食可能要餵30分鐘~1小時,讓媽咪傷透腦筋。 

餓了或口感佳自然吃得快
其實,寶寶吃副食品的速度,並不是由媽咪來決定的。因為如果寶寶已經很餓或者副食品很好吃,寶寶自然就會吃得比較急或比較快,但是,如果媽咪準備的副食品口感不好,不容易吞嚥,或者寶寶並不是很餓,可能寶寶就會吃得比較慢。

提早30分鐘餵食
如果媽咪不希望寶寶吃得太急,可以比平常餵食的時間再提早個30分鐘讓寶寶用餐,如果寶寶吃得很慢時,則可以等寶寶比較餓時再餵食,並且注意變幻副食品的口味及口感的細滑度,但千萬不要催促或是責罵寶寶,以免留下不好的用餐經驗。
Question 2
Mom:寶寶每次都吃得又急又快,會不會養成狼吞虎嚥的習慣?
營養師:寶寶吃得很急時,媽咪並不需要擔心會因此養成寶寶狼吞虎嚥的用餐習慣,反而需要擔心寶寶會不會被食物嗆到。

吃太快要避免嗆到
如果寶寶吃得很急時,媽咪就必須確保食物夠細滑,容易吞嚥,以免寶寶嗆到,因此在給寶寶吃副食品之前,媽咪最好自己先嚐嚐看,以確保食物沒有渣渣或顆粒。
吞嚥後再餵下一口
此外,媽咪在餵食一兩口食物後,可以等寶寶吞了以後再餵下一口。因為寶寶還沒有開始長牙齒,如果媽咪準備的食物非常細滑,就算寶寶沒有做出咀嚼的動作而直接吞下食物,媽咪也不必擔心,等寶寶長出牙齒,食物的口感也與大人的食物越來越接近,加上其他事物可能轉移寶寶的注意力,這時候,寶寶就會放慢自己用餐的速度了。所以,如果寶寶在嬰幼兒期時吃得很快,媽咪反而不用太擔心。 


Question 3
Mom:寶寶吃得很慢,一碗稀飯平均要吃1個小時,正常嗎?
營養師:寶寶吃得很慢時,有3種可能原因造成:一是寶寶可能還不餓,其二則是副食品可能不好吃,其三則是可能寶寶身體不舒服。要改善寶寶進食的速度,首先必須確定給寶寶吃的食物是美味的,且口感細滑易吞嚥。

烹煮方式做調整
媽咪可以嘗試變換食物的口味及製作方式,慢慢的找出寶寶愛吃的口味;此外,如果食物已經非常可口而寶寶仍然不愛吃時,媽咪可能得考慮寶寶是否身體不舒服,如果排除以上兩種原因後,寶寶仍然吃得很慢,則可能是寶寶還不餓。

延長兩餐間隔時間
媽咪可以將寶寶兩餐之間間隔的時間延長,在兩餐之間盡可能不要餵食其他食物,如此一來,只要食物好吃,寶寶肚子餓了,自然就會加快用餐的速度。

Question 4
Mom:寶寶對副食品好像沒什麼興趣的樣子,要怎麼做才能讓寶寶愛吃?
營養師:相對於寶寶吃得很急,寶寶不吃副食品的問題會比較需要擔心,這也是營養師最常聽到媽咪們有關餵食副食品的困擾。

變換副食品口味
這時候,媽咪可以觀察寶寶的成長曲線,體重是否有增加,如果寶寶並不會抗拒ㄋㄟㄋㄟ,而寶寶的體重也有增加,且精神活力良好時,可能是副食品不好吃,寶寶才會不喜歡吃。

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需要提醒的是,這時候,媽咪千萬不要認為寶寶只要有吃ㄋㄟㄋㄟ,不吃副食品也沒關係,反而應該想辦法變換副食品的口味及口感,讓寶寶喜歡吃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以免到了1歲以後,寶寶對ㄋㄟㄋㄟ會越來越依賴,要斷奶就會比較困難了。此外,建議媽咪先餵寶寶吃副食品之後,再給寶寶喝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