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一般從五、六歲開始發病,患者常會有不自主的動作,例如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歪嘴巴、裝鬼臉、搖頭、點頭、聳肩膀、搥手、頓足、凹凸肚皮等動作,有時還會有清喉嚨、擤鼻子、咳嗽、噎氣、大叫、發出類似「幹」的罵人聲音……等,動作大的時候還可能複雜到像邊走邊跳、碰觸別人、摸人家乳房,或傷害自己的行為,在醫學上將這些行為統稱為「tic」。

熟睡時症狀消失 壓力時加劇 
馬偕醫院小兒精神科李松澤醫師表示,患者的這些動作都是不自主動作,他們並非故意要惹人注意,但常被誤認的心理疾病或精神病。很特別的是,他們常在熟睡時症狀就會完全消失,但在感冒或有壓力時,症狀就會更嚴重。

臨床上,要確認是不是妥瑞氏症,通常得先和癲癇做區別,如果經腦波檢查,未發現腦部有放電反應,但又有上述等動作時,就可能是妥瑞氏症。將妥瑞氏症稱為「放電的小孩」,有可能會和癲癇混淆,造成誤解。

根據統計,妥瑞氏症患者男多於女,約每兩百人就有一位有妥瑞氏症,粗估在台灣少說也有數萬名妥瑞人。儘管妥瑞氏症影響外在形象,至今尚無法完全根治,但是它不會威脅生命,也不會使壽命縮短。
擁有高智慧的「帝王基因」

林口長庚兒童精神科王煇雄醫師表示,很多妥瑞人擁有極高智慧和創造力,當作家、數學家、音樂家、演員、工程師、運動選手的大有人在,有的甚至還有當上外科醫生。據說有人說前五任的羅馬皇帝都是妥瑞氏症患者,因而稱妥瑞氏症的基因為「帝王基因」;另外,音樂神童莫札特也被懷疑有妥瑞氏症的可能。

家有妥瑞兒,李松澤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接納他,,也不要給太大的壓力不須制止他,因為制止不但不會改善,甚至可能讓孩子更緊張,症狀更嚴重。另外,有三、四成的妥瑞兒成長至青年時,其症狀可以自動消失,且隨著年紀增長,愈懂得如何去掩飾或修飾症狀。


一般來說,除非妥瑞氏症已嚴重影響到父母或孩子本身的日常生活,才考慮使用藥物治療。但藥物有其副作用,如動作變遲緩,因此,仍須視孩子用藥情況做調整;而如果家長和孩子都可適應其奇怪的不自主動作,其實未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王煇雄醫師也強調,妥瑞氏症不是退化性的毛病,患者智能絕對不會因此症而逐漸減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