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部分孕婦會從一而終的讓一位婦產科醫師包辦周產期照護;但有些孕媽咪卻可能因為某些「狀況」發生,在生產前,急踩煞車更換婦產科醫師。 
【文/張鈺鈴;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彭福祥】 

不怕萬一,只怕一萬,以下5種可能的原因、案例和因應方法,讓孕媽咪在不影響自己及胎兒安全的情況下順利生產!


突發狀況.交通改變/搬家.換工作
大部分孕婦選擇產檢醫師會參考住家附近,或者上班媽媽可能考慮公司附近的醫院;一旦搬家或換工作,孕婦就有換產檢醫師及醫院的可能……
【Case 1】家住台北市仁愛路的凱西媽咪,因為同事介紹以及公司就在萬華西園路上,所以選擇了當時離公司近的醫院進行產檢。但孕期到了24週左右遇上公司搬家,在新舊公司地點都不方便的情況下,凱西媽咪最後換回住家附近的某醫學中心繼續產檢及準備日後生產……
1.重新評估地點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彭福祥認為:「未滿30週前更換產檢醫師,較有空間可以多方考慮,甚至當初列入第二順位的醫院可以拿出來重新評估。」 


在醫院軟硬體條件相同的前提下,因為顧及孕婦後期行動較不便,加上產檢頻率會變密集(最後一個月每週必須檢查一次),請以交通較不會改變的醫院為優先。 

2.告知原產檢醫師

如果和原產檢醫師互動還不錯,彭福祥醫師建議可以直接告訴現在的醫師有更換日後產檢的事實,好處是:可以請醫師幫忙推薦下一位醫師,省去自己尋找打聽的時間。
【Note】讓檢查完整,不要有三不管地帶!
有些產檢有所謂的等報告時間(就是下次產檢才看報告的),例如抽血檢查唐氏症等,建議孕媽咪在同一家醫院做完完整的檢查和取得報告後再行更換,以免後接的醫師要求重新檢查或錯失檢查時機。


無奈狀況.坐月子考量/產檢.生產不相同

有些孕婦平時並未跟長輩同住,但生產完畢想讓長輩幫忙坐月子,等於孕期、產後會在不同二地,所以產檢醫師勢必不等於接生醫師……
【Case 2】因為先生是高雄人而使得tina婚後便離開家鄉桃園「夫唱婦隨」。懷孕後,tina媽咪很興奮的計畫著,生完baby要藉機回桃園娘家坐月子,一來想家,二來也讓娘家媽媽補一補嚕……
1.生產前最好讓接生醫師產檢過3次
只要不是特殊孕婦(高危險妊娠、前胎狀況頻繁等),孕婦有規則產檢,彭福祥醫師強調,孕期更換醫師並非大問題,但要掌握一項原則──讓接生醫師最少為妳產檢過3~4次,醫病彼此熟悉才能有美好的生產過程和經驗。
2.產後回診完畢再行離開
產後4~6週是回診的重要時間(自然及剖腹不同),最好是給原接生醫師做過產後檢查,確認身體恢復狀況後,媽媽再行回到原工作崗位。
【Note】做完月子,媽媽寶寶要分開嗎?
生產不僅需要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更是日後要角。彭福祥醫師提醒:「無論媽媽生產後要將寶寶留下給長輩托育,或帶回自己照顧,最好在孕期就確認好小孩的健檢醫師喔!」 


轉診狀況.高危險妊娠轉診
當孕媽咪被檢查出有問題(例如:高危險妊娠婦),若產檢的醫院又是一般婦產科診所或小型醫院,基於生產時媽媽及胎兒的風險,「轉診」是最好的方法……
【Case 3】在鎮上婦產科進行產檢已有30餘週的寶媽媽,在第34週做超音波檢查時發現,baby可能過大,還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可能,於是產檢醫師開立了「轉診單」讓寶媽媽轉介到市區的醫學中心去……
1.和醫師詳細討論再決定
並非產檢過程檢查出任何的「異常」,都必須轉介到較大的醫院。彭福祥醫師解釋:「輕如孕婦有先天疾病、複雜病史,重如妊娠毒血症媽咪,都可能有生產危險,但醫師會評估孕婦可以在此醫院安全生產嗎?baby產出後有立即危險嗎?若答案是否定的才需要轉診。」
2.帶著轉診單讓原醫師引薦
理論上,診所或地區小醫院都有自己後送的醫院。彭福祥醫師補充:「當你被告知有需要到大醫院時,請先不要慌張,請原醫師幫你引薦他所熟識的醫院(甚至醫師),並請他開出有病歷摘要的轉診單,這樣接手的醫師會比較快熟悉你的問題和狀況喔!」
3.正規轉診可減免醫療費用
在良善的轉診制度下,由下(例如診所)往上(大型醫院)的醫療轉介,只要病人持有轉介單轉診,之後的一些醫療費用有減免喔!
【Note】勿生產時才任意自行到大醫院掛急診
臨床上不免有發生產兆了,才由119急診送來的「不明」(不在該醫院產檢)產婦。彭福祥醫師無奈地說:「這種生產是非常危險的,接手醫生沒有你的孕期檢查報告和病歷摘要,無法全盤預知生產台上可能的緊急狀況。所以不論你妊娠有多危險,切勿把風險集中在生產的哪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