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坐穩、爬行、站穩、步行
寶寶從翻身、坐穩、爬行到學步,這段發展過程是寶寶肢體動作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促進寶寶的肌肉、神經發展、考驗手臂、腿部肌肉協調及靈活度的重要時期,因此,本篇將介紹寶寶各階段的成長表現,以及家長該如何藉由小遊戲來幫助刺激寶寶的動作發展,幫助寶寶頭好壯壯!

Part 1:寶寶腿部發展的五大里成碑
「翻身、坐穩、爬行、站穩、步行」是寶寶肢體動作發展的五大里程碑!這五項動作,不僅代表寶寶的神經及肌肉發展邁向成熟,也是展現肌肉協調和靈活度的重要時程。
許多家長常常會因為擔心自己的寶寶是否輸在起跑點,進而關心寶寶應該在多大時就會做翻身、坐穩、爬行、站立、行走的動作,深怕自己的孩子在動作發展上落後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不過,長庚醫院兒童骨科主治醫師李宗料則表示,翻身、坐穩、爬行、站立這些動作,是一項循序漸進的發展,個人發展的速度不一。當寶寶的肌肉、神經發展到一定的成熟度時,寶寶自然就會做出翻身的動作,進而到達下一個階段。但是寶寶的各項動作發展的速度因人而異,有些寶寶整體發育較慢,停留在翻身的階段比較久,相對地進階到坐穩、爬行的時間就要往後延長,有時您會發現寶寶的動作發展跟同齡小朋友相比,好像慢了(或提前)一個月,但是只要寶寶整體的發展(身長、頭圍、體重)沒有出現異常,家長其實無須過度擔憂。

Part 2:寶寶的動作發展大解析
【第一階段】 翻身
★ 發展時機

約4~6個月
★ 發展過程
當寶寶約五個月大左右,寶寶身體各部位已漸漸發展成熟,包括神經、骨骼、肌肉...等,李宗料醫師表示,這時期的寶寶會想藉著自己的力量來移動身體,剛開始可能是先由俯姿翻為仰姿,之後再由仰姿翻為俯姿,進而進入可以自由翻身的階段。李宗料醫師表示,有時家長會發現寶寶在翻身時,有一邊的手臂會有內旋而被壓在身體下方的情形,這種情形通常都是因為手臂兩側的神經尚未發育成熟,當身體發出要翻身的訊號時,手臂的神經還無法同步跟進移動位置使然,家長無須過度擔憂。
★ 家長該如何輔助?
此時期家長可以一手輕輕扶著寶寶的肩膀,一手托住寶寶的屁股,帶動寶寶的身體,讓寶寶順勢翻身過來,然後再翻回去,幫助寶寶熟悉自己的身體。此外,也可以利用毛巾卷來當作輔助工具!譬如寶寶想朝左側翻身,您可以將毛巾卷放在寶寶的右側下方,幫助寶寶順利翻身!
★ 此時期家長該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國泰醫院台北總院小兒科主任廖宏才表示,當寶寶開始翻身時,也代表著寶寶的活動範圍大大增加!因此家長應該要注意寶寶的周遭是否有擺放尖銳的危險物品,避免寶寶翻身時不小心戳到自己或遭到夾傷。假使您將寶寶放在床上或沙發上時,更要小心寶寶下一秒可能就翻身翻到床底下了!因此建議家長可以設置床邊安全護欄,讓寶寶玩得更放心!

第二階段
坐穩

第三階段
爬行

第四階段
站立

第五階段
步行

結語
每位寶寶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看著寶寶呱呱落地,到會爬行、走路、叫媽咪爸比,這些都是父母心中最珍貴的寶藏!孩子的成長稍縱即逝,假使您還沒有時間好好地陪陪家中的小娃娃,可能就會錯過這些精彩的成長鏡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