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生兒至青少年,有各種不同的睡眠問題。門診常見初為人父母者,被小孩的睡眠問題搞得身心疲憊。想讓小孩擁有良好的睡眠,的確需要費心經營。
健康的睡眠首先要從良好的睡眠習慣培養起。建議:
一、臥室應該光線昏暗,安靜且舒適涼爽。
二、養成準時起床的習慣,對幫助小孩建立睡眠清醒週期很重要。
三、白天的小憩午睡要適中,不要太長。譬如一歲大的小孩,小憩午睡一天兩次共約二點五小時即足夠,不然晚間就寢時間會連帶被打亂。
四、就寢時間要有規律。親子間可建立各自一套睡前例行的溫馨且溫和的活動(儀式),像玩偶遊戲、說故事、搓搓背、擁抱、親親等。睡前一小時需注意避免劇烈運動,或看恐怖片、聽鬼故事等。睡前可以吃點心或一杯牛奶,但是不要養成含著奶瓶睡著的習慣,因為如此容易齲齒。小小孩若被訓練獨睡,要在清醒時即已抱上床,才不致於夜間醒來時過於驚恐。大小孩則可及早養成睡前刷牙和上大小號的好習慣。

以下擇重點介紹常見的兒童睡眠問題:
拒絕入睡、失眠或夜醒
拒絕入睡多是因為當天太晚起床、午睡太久、睡前太劇烈運動而造成睡眠清醒規律的週期被打亂的緣故。若遇身體病痛,尤其發燒或嚴重感染,小孩會難以入睡且容易驚醒。另外在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智力發展遲緩、腦病變患者,也較常合併睡眠障礙。這些醫療問題,家長需和醫師討論,並且同時可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以確定病因。

嬰兒六個月大後,盡量不要睡眠時又餵食,想辦法逐步減少睡眠中的夜間飲食量及次數,把該攝取的營養在白天、睡前給足,對減少夜醒現象有莫大助益。

青少年多為繁重功課所苦,平日常晚睡早起,長期睡眠不足者不在少數,假日則多賴床,要改善非得從念書作功課有效率著手不可。在青少年期如反覆睡眠異常,另需注意有無酒癮或藥癮(如安非他命)。

腸絞痛
常見於小於三個月的嬰幼兒,號啕大哭數小時不止,臉色潮紅,雙手緊握,四肢胡亂揮舞,傍晚及夜間最常見,時常搞得父母或其他照顧者自責不會照料,甚或求助民俗療法(收驚)。目前醫界仍無法確定病因,但認為與嬰兒控制腸胃的神經尚未成熟或對配方奶過敏有關。

不乏手足無措的父母匆匆送小孩至急診室求診,寶貝就在車中安然入睡(車子引擎震動聲具催眠效果?),彷彿被捉弄一場。我建議家長在小孩哭鬧不安時,先查看是否肚子餓了該喝奶?或是大小便了該換尿布?量一量體溫確定是否發燒?如果都不是以上這些原因,家長又歷經煎熬仍安撫無效,倒可試一試抱至車內逛街去,看看能否使小朋友於車內入睡。再不行,則最好請醫師評估診治,待醫師排除重大感染、中耳炎、眼睛異物、嵌閉式疝氣、腸套疊……的可能後,才能給小朋友最大的保障。

大於三個月後,情況常會改善,家長不要過於恐慌。一般嬰兒不會對母乳過敏,吃母乳的嬰兒也比較少腸絞痛,所以要鼓勵媽媽全母乳哺育。
夜間甩頭
這是一種規律的頭部或身體搖晃動作,通常開始於九個月大,患童男女比例約三比一,絕大多數於四歲時消失。真正的原因未知,推測可能是一種前庭平衡神經的自我刺激,常被視成過度性的生理現象,而非病態,不需要治療。它在剛要入睡時開始搖晃,可持續至淺睡期,為時約十五分鐘。如果四歲仍未停止,或清醒時也發生,則要注意是否有智障、自閉症、其他神經或精神疾病。倘若診斷未能確認,家長不仿將發作情形錄影下來,供醫師參考。醫師有時會安排腦波檢查,以便與夜間發作的癲癇區別。夜間甩頭幾乎不會造成腦部受傷,但如果撞擊力道過強,家長宜採取保護防範措施,例如:床頭、床欄加護墊,甚至考慮兒童頭盔等。

夜驚
好發於學齡前晚期和學齡兒童早期,屬於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障礙。多半發生在前半夜,小孩突然坐起來,尖叫、神情錯亂、對外界無反應、眼神呆滯,可伴隨心跳呼吸加速、流汗等自主神經興奮症狀,持續約數分鐘,難以被家長安撫,醒來又說不出為何如此驚恐。這種夜驚現象有時因生病、壓力、睡眠不足而誘發,但有時找不到任何明顯原因。絕大多數小孩在發作後均安然入睡,次日卻對昨夜一切毫無記憶。

此種現象在日後幾乎都會痊癒,建議家長不必跟著驚慌而想猛力搖醒小孩,因為就算他被搖醒一樣不知發生何事,於事無補。夜驚需與做惡夢加以區別。

做惡夢
常見於十歲以前的小朋友。做惡夢與夜驚有些不同,因為夢出現於快速動眼期,而快速動眼期多發生在下半夜。惡夢多與遭遇攻擊、墜下、死亡有關,如驚醒,雖可被安撫,卻因惡夢仍記憶鮮明歷歷在目,小朋友很難立即入睡。它不像夜驚,不會合併夢遊,無明顯肢體動作。可能與某些壓力有關,如家庭變故、正接受大小便訓練、剛入學、初識死亡等。假設青少年後仍常做惡夢,需排除是否有某些精神疾病或藥物的副作用引起。

昏睡症
屬於終身性的快速動眼期的睡眠障礙,多發生於十至二十歲的大兒童及青少年。它的原因仍不明,某些研究顯示與基因遺傳有關。昏睡症涵括四大主要症狀:白天睡眠時數長、情緒激動時猝倒、睡眠癱瘓、入睡時幻覺等。可用腦波檢查來診斷。正常人在打盹時不會出現快速動眼期的睡眠,也不會在五分鐘內即熟睡。昏睡症病人卻可在多次睡眠潛伏期測試的腦波檢查時,出現快速動眼期的睡眠,與兩次以上的五分鐘內立即熟睡。此症可投予藥物治療。

常見的睡眠問題,絕大多數可因健康的睡眠習慣而改善;常見的睡眠障礙,大都會隨年齡漸長而好轉。真正需要治療的並不常見,上述的少數昏睡症是較為特殊者。
奉勸各位家長,要使兒童成為未來的主人翁,請您開始注意他們的睡眠品質,從今天起給他們健康的睡眠環境,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最後祝福天下兒童都有甜蜜的夢鄉,一瞑大一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