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寶貴、最神奇的玩具不是市面上精心設計的產品,也不是細緻柔軟的玩具熊。媽咪!就是你!你自己才是寶寶的第一個大玩具,更是好玩伴,獨一無二喔!

媽咪還在坐月子,耐不住照顧寶寶時長髮的不便,忍痛剪了。沒想到這天抱起才2周大的寶寶餵奶時,寶寶有點不安穩呢!晚上跟在幼兒園當老師的小姑聊起來,才明白,原來這麼小的寶寶會認媽咪的聲音和味道,最喜歡看媽咪的臉。今天一定是覺得很奇怪:抱著我的人有媽咪的聲音和味道,但是看起來為什麼不像啊?好在媽咪每天親自照料寶寶,朝夕相處,跟他講話、抱他、逗他,寶寶很快又安定下來了。

新生兒對人的臉和聲音情有獨鍾,因此能夠在幾天內學會認得爸媽臉部的輪廓、熟悉爸媽的音調。每當看到爸媽時,寶寶的臉就會顯得興奮起來,而爸媽從寶寶的反應,感受到他們在寶寶心中有特別的地位,於是就激起自己的愛意,親子間的雙向關係也就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有趣臉龐,寶寶最愛觀察
有關早期視力發展的研究指出,新生兒會縱覽四周,主動積極地尋找最能夠刺激他發展中的視覺系統以及大腦的東西,而會動、會變、對比的,或有趣的輪廓和複雜的圖案,對他都很有吸引力。研究甚至發現,嬰兒也明顯喜歡對稱、圓形的設計,比較不喜歡四方的輪廓,這些條件,正好都是人臉的特質。

還不只如此,臉不但能提供嬰兒所積極尋求的視覺刺激,也會說話、會有眼神接觸。而在嬰兒出生幾週內,爸媽的臉是最能夠提供他豐富刺激的「東西」,尤其是媽咪,所以,媽咪自然而然就成了寶寶的第一個大玩具。


魔法媽咪,提供豐富刺激
從出生到1歲左右的寶寶,大致是先靠著聽、看、觸摸等感官知覺來認識他所生活的環境。1歲以後,才開始利用肢體活動,擴大探索的範圍。所以,在1歲前這段時間,媽咪的臉對孩子的學習意義重大。想想看!人的臉非常特殊,有著一對明亮、閃爍而又快速開合的眼睛。整個臉的中央高聳著一個鼻子,及一個弧形的嘴巴,在嘴巴開合之間,會露出白色的牙齒和粉紅色的舌頭,還會發出有高高低低的說話聲和唱歌聲。

互動關係,爸爸也做得到
不僅如此,貼近媽咪懷裡可以感受到心跳及呼吸,媽咪的頭會轉動,媽咪的手好溫暖,會輕輕撫摸、擁抱,還可以變成小鳥、蝴蝶玩遊戲。從媽咪這個大玩具身上,寶寶不只是生理上得到刺激發展、心理上獲得安全感,他還學習到溝通、認識自己的身體、知道做什麼行為會引起什麼回應。例如,當你走近嬰兒床時,他可能會展開雙臂,希望你抱他、搖他。而當你抱他的時候,他可能會故意把臉埋在你的脖子裡,用他的小手臂來抱你或摩擦你的臉。這些行為在爸爸身上同樣可以發生,只要爸爸能夠和寶寶建立關係,例如,每天花點時間和寶寶單獨在一起、換尿布或洗澡幫寶寶按摩,即使寶寶喝母奶,爸爸也可以用奶瓶裝母奶來餵寶寶。

這樣的互動關係並不會因著長大而嘎然停止,早期建立的良好關係,會讓孩子跟爸媽的玩伴關係繼續維持,上幼兒園或小學後只是玩法不同了,但你仍將是孩子的好玩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