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園前的基本能力》
幼稚園入園報名的時候,老師都會問一個問題,寶寶會自己吃飯嗎?
因此,能夠獨立自己吃飯是家長應該及早訓練寶寶的自理能力。

其實每個寶寶都能很早就開始學習自己吃飯,爸媽不要因爲愛子心切而剝奪了寶寶主動學吃飯的權利,藉由引導寶寶學吃飯的過程,能讓寶寶享受獨立進食的樂趣。以下是各種訓練寶寶自己吃飯的建議。

◎全家用餐遠離電視:
吃飯時就在餐廳或回定座位,這樣最大的好處是避免邊看電視邊吃飯,也不用擔心寶寶在吃飯的時會分散注意力,造就出一個有利於吃飯的環境。

有些爸媽可能以為看電視不會影響吃飯,其實,有時候寶寶一看電視,往往就沈迷劇情中,嘴裡含著飯不動,而且因為分心夾菜常灑在桌上、掉在地上。

●週歲開始鼓勵用湯匙:
寶寶過了一歲,就可以逐漸開始訓練他自己用小湯匙吃飯,或是自己手抱著碗喝湯。因為寶寶還小,所以吃飯的時候最好穿上有防水效果的罩衣或圍兜,可以買得稍大一點,這樣連膝蓋以上的部分都能遮住。

小寶寶吃飯,灑出來在所難免的,爸媽不要嫌髒、怕麻煩而剝奪他自己吃飯的權利。其實洗一件衣服是很方便的事情。另外,飯前洗乾淨他的雙手,放心讓她自己吃,想用湯匙就用湯匙,想用手就用手,吃完了洗洗手、臉就行了。夏天是訓練寶寶自己吃飯的最好季節,穿得少,好清洗,媽媽們不妨一試。

*注意吃飯的安全問題:
訓練寶寶自己吃飯時,要注意安全,首先千萬不要把燙的菜、湯放在離她太近的位置,以防小寶寶把手伸進去或弄翻了燙傷自己。湯最好放在遠處,等溫度適中再端一小碗給他。

寶寶自己拿湯匙或筷子吃飯,爸媽可教給她正確的使用方法,尤其是拿筷子,如果用得好,日後會很方便。當然,這其中一定得注意安全問題,不能在吃飯的時候打打鬧鬧,以免筷子傷了眼睛。

另外,家長可以在旁邊提醒她,喝湯時應該把頭往前傾,以口就碗喝,這樣即使湯灑出來也只是在碗裡;拿筷子時位置適中才好夾,這些技巧的小方法,可有效地幫助寶寶提高自己吃飯的熟練程度,不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也是必要的。

※2個小叮嚀:
*爸媽在吃飯前不要給寶寶吃太多零食。零食吃多了,吃飯的時候自然不餓,寶寶也就不會安安靜靜坐在飯桌前吃,所以,餅乾、糖果、巧克力等這種熱量大、含糖量高的小食品在飯前最好不要給寶寶。

*有些爸媽總是怕飯菜太硬,小寶寶的牙嚼不動,不敢給寶寶吃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總是習慣把飯菜燉得稀爛,其實這樣並不是好事。小寶寶軟爛的東西吃慣了,如果完全沒有吃硬食物的機會,會影響寶寶牙齒及腸胃的發育,所以循序漸進地變化從軟到硬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