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何種配方奶粉較好,選擇什麼嬰兒奶粉較適合小寶寶的營養需求。市面上各種嬰兒配方或較大嬰兒配方或第一階段奶粉、第二階段奶粉等等琳琅滿目的嬰兒商品,往往使父母們不知所措。

母奶換配方奶粉
嬰兒配方奶粉多以牛奶為基質,雖然多少有些差異,但都是以「母乳化」為設計理念,但母乳化的嬰兒配方奶粉仍然不含可幫助寶寶消化的酵素,故母奶要換成嬰兒配方奶粉時,每次以一小匙嬰兒配方奶粉(即30㏄)的量開始測試,若無不良反應,即可一小匙一小匙逐漸增加至全量,所以寶寶可以同時母乳與嬰兒配方奶粉交替食用而不致有不良反應。

交替漸進方式換奶
換奶的基本原則為減少一小匙原配方奶粉,改成新配方奶粉一小匙,若寶寶沒有不良反應即可再更改第二小匙。通常換奶造成不適症狀以「腹瀉」最多,但多是因為奶粉濃度沖泡不當所造成,所以換奶時也應仔細讀讀罐裝標示;其次為「過敏」,如皮膚癢、紅疹等現象,若新更換的奶粉與原配方成份相差太大,才會有此現象出現。

市售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種類,市售嬰兒配方奶粉大多可分成四類:
1.早產兒奶粉:
早產兒因未足月出生,消化系統發育更差,此時仍以母乳最合適或使用專為早產兒設計之早產兒配方,待早產兒的體重發育至正常(大於2500公克)才可更換成嬰兒配方奶粉,原奶粉每次減少一匙,改成添加嬰兒配方奶粉一匙,直至完全更換成功。

2.
嬰兒配方奶粉:
剛出生寶寶喝一般嬰兒配方奶,應從一匙30㏄開始餵食,市售嬰兒配方成份大多可符合寶寶需要,但仍有些成份比例不相同。當發現所食用的嬰兒配方奶與寶寶的體質不合時,應立即停止原配方,改用其他品牌配方。
 
3.免敏配方奶粉:
又稱為黃豆配方奶粉。此配方不含乳糖,乃針對天生缺乏乳糖?的寶寶及慢性腹瀉導致腸黏膜表層乳糖?流失的寶寶設計。寶寶在拉肚子時可停用原配方奶粉,直接換成此種配方,待腹瀉改善後,若欲換回原嬰兒配方奶粉時,仍需以漸進式添加奶粉方式進行換奶。

4.
水解蛋白配方:
此配方又稱為醫瀉奶粉,也就是小寶寶的太空飲食或元素飲食,其提供的營養可完全符合寶寶的需求,只是營養成份已經事先水解過,食入後不需經由寶寶的腸胃消化即可直接吸收,故此配方奶粉含渣量少或無渣,可減少寶寶的糞便量,多使用在急性或長期慢性拉肚子,以致在腸道酵素黏膜層受損,多種消化酵素缺乏之寶寶,或短腸症寶寶等。可直接停用原配方更換成醫瀉奶粉,相同的醫瀉奶粉要換回一般嬰兒配方奶粉時,則需採用漸進式換奶方式。

5.
較大嬰兒奶粉:
多為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設計,營養含量較嬰兒配方奶粉高,蛋白質也提高,其實一般的嬰兒配方奶粉可供應寶寶至一歲,都不會有營養缺乏的現象,且此階段的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不一定需要更換成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較大嬰兒配方。此時寶寶的腸胃機能雖已經比初生時成熟些,為了保險起見仍可採用漸進式換奶。
不知您對寶寶換奶時應注意的事項是否已經有概念了呢?仍要再次提醒您「母乳是最好的」,相信您也會為您的寶寶選擇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