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並不是一個醫學典型的名詞,而是一個用來形容症狀的形容詞。產生疲勞的原因很多,媽咪們應先釐清自己疲勞的原因,繼而找出適當的緩解或治療方法,才能揮別疲累、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

PART1疲勞out、精神in~
前言/疲勞就是倦怠,是一種個人很主觀的反應,疲勞時會自覺無精打采、缺乏活動力,進而導致無法應付日常生活、工作或是人際關係。疲勞並非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很多疾病都可能引發此症。

PART2疲勞程度總體檢Let’s try~
前言/想得知自己疲勞狀況,可先進行簡易的量表,瞭解自我疲勞程度;另外,若疲勞症狀已持續好一陣子了,亦可做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檢測。

Test1「哥本哈根疲勞量表」(Copenhagen Burnout Inventory)

哥本哈根疲勞量表,主要是供研究統計有多少人有疲勞現象,此量表分不同程度統計人次,沒有規定要多少分以上就是合乎。國外統計平均分數為30分,因此若個人測驗後的平均分數高於30分者,越可能有疲勞的情況。量表共分為兩大類題,每大類題各加總子題分數再平均,得到的分數即為疲勞平均分數。

國內曾進行研究,使用哥本哈根疲勞量表測量的受僱員工中,女性受僱員工的疲勞指數比男性來得高,且職位與教育程度越高的女性,疲勞程度會高於職位與教育程度低的女性;然而,在男性中就沒有這樣階級之分。葉姿辰推測,這可能與職場媽咪工作壓力大、自我要求高、難以放鬆心情有關。此外,研究統計更發現,45歲以下的人,疲勞指數會比45歲以上的人高,探究其原因,可能與45歲以下正值工作精華期,必須全力衝刺事業,而45歲以後開始慢慢準備退休,心情也會逐漸放鬆。

PART3中醫教您補氣健身
前言/疲勞是生理上的一個現象,以中醫觀點來看,許多證型都與疲勞有關,像氣虛(免疫力不好容易感冒、身體易疲倦、臉色泛白、食慾不振、胃腸不好、精神萎靡等)、血虛(容易貧血、臉色差、指甲蒼白、頭暈眼花、肌膚易粗糙等)、陰虛(口乾舌燥、精神不振、容易疲勞、失眠等)、陽虛(嗜睡、畏寒、臉色泛白、頻尿、自汗等)。一旦媽咪有疲勞症狀產生,醫師會先做深入的辯證分析,再看狀況決定是否要做輔助治療。

補氣藥膳 美味上桌
提醒哺乳媽咪,如果用人蔘來補氣,可能會造成縮乳,要特別小心。一般而言,以中藥補氣並無安全上的疑慮,除非該中藥本身有重金屬或是農藥殘留等問題,否則常見的行氣藥材,如:黃耆、紅棗等,安全性皆很高。以下林宗樾提供幾道補氣又能發乳的藥膳,疲勞的媽咪們不妨試試:

Check1黑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25公克、米適量

作法:將黑芝麻搗碎、米洗淨,加入適量的水煮粥

用法:每日2?3次,或經常佐餐食用。

Check2花生香菇豬蹄湯
材料:花生米50公克、香菇20公克、豬蹄(前蹄)一隻、鹽少許

作法:花生米、香菇洗淨,豬蹄去甲、拔毛,將上述食材共放鍋中,加水與少許鹽共煮,以豬蹄熟為度。

Check3當歸黃耆雞
材料:當歸6克、黃耆30克、紅棗數枚、母雞一隻、生薑適量、米酒少許、鹽少許

作法:當歸、黃耆切細後放入雞腹,再加入生薑、紅棗,放入砂鍋內,加入水與少許米酒、鹽,煮至熟爛。

Check4十全排骨
材料:十全藥材包、排骨、酒、鹽少許

作法:將排骨汆燙後洗淨,再放入十全藥材和排骨,大約由3碗水煮成1碗水的濃度,煮時加少許酒,小火燉煮約1個半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