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昭儀
編輯整理/謝雅蕙

最近來勢洶洶的腸病毒,流行期甚至還有異常的狀況,讓許多父母親與照顧者人心惶惶,擔憂不已,本文特請專業的小兒科醫師,針對腸病毒的徵兆、醫療照護還有居家照護等部分提供建議,作為父母親與照顧者的參考指南。

徵兆篇
腸病毒可以引起許多疾病,其中50~80%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但是它們也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心肌炎、無菌性腦膜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與心臟衰竭等。

5階段.臨床症狀
?疹性咽峽炎的症狀主要是在口腔內出現水泡及口腔潰瘍,水泡數目不一,少則1、2個,多則十幾個。手足口病主要是在口腔出現潰瘍以外,也會在手腳出現小水泡的丘疹,尤其是手、腳的末端。此外在膝蓋、臀部、肘、上臂、大腿,甚至全身也都有可能出現。

當醫師發現腸病毒感染,依其臨床症狀表現,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
發燒、食慾不振、喉嚨或口腔潰瘍發炎、手、腳掌及肛門周圍皮疹等皮膚症狀。

第二階段
發燒、哭鬧躁動不安、睡不著覺、無端驚慌、懼光、嘔吐、腹脹、頭痛、輕度運動失調、說話不清楚。

第三階段
嘔吐、腹脹、嗜睡、高燒、肢體無力、心律增加、臉部無表情。

第四階段
低體溫、抽搐、突發性呼吸衰竭、心因式神經性休克現象、意識不清、肺及消化道出血。

第五階段
昏迷、心肺衰竭、死亡。


就醫篇
當小朋友出現重症的徵狀時,需考慮住院觀察。其特徵包括,年齡小於3歲,高燒超過39度,發燒超過3天,出現肌躍型抽搐與其他抽痙、頭痛、嘔吐、嗜睡、肢體無力等。

9大症狀.立即就醫
一般來說,?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大約一週會痊癒,但是如果在照顧的過程當中發現小朋友有以下症狀,就可能是腸病毒重症的前驅徵兆,需立即就醫。

1. 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的狀況(上述病症多在發疹後2至4天出現)。

2.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3. 持續嘔吐。

4. 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

5. 煩躁不安、意識變化。

6. 昏迷。

7. 頸部僵硬、四體麻痺、抽搐。

8. 呼吸急促、全身無力。

9. 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


2原則.做好居家照護

法則1.重症需送醫
如果家中小孩不幸得了腸病毒,也不要太驚慌,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度過急性期的症狀(如:發燒、嘴破、喉嚨痛與皮膚疹),幾天後都會自然痊癒。在這段期間,主要是觀察小朋友是否有出現重症前驅症狀與脫水症狀,如果有,必須立即就醫診治。

法則2.避免互相傳染
器具消毒:對於罹患腸病毒小朋友所使用過的器具,如:玩具、奶嘴與奶瓶須徹底消毒。

排泄物處理:小朋友的排泄物,如:尿布、嘔吐物則需用垃圾袋密封後丟棄。

漂白水消毒:家中的地板及桌面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消毒。

隔離照護:如果家中小朋友有上學,建議至少在家中休息1~2週,以減少至學校交互感染的機會;至於,家中有新生兒或即將生產的產婦,也建議與家中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隔離,以避免傳染。






(詳文請見2008年六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