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1 12:21 【中時健康 張耀唐/台北報導】

家中有個過敏兒,這可讓家長萬分苦惱,如何減少過敏機率?醫師建議,有過敏家族史的婦女,可在懷孕六個月後和哺乳期,服用益生菌,幫助母親及嬰幼兒穩定過敏反應,寶寶出生後過敏機率可以降低一半。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王志祿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可說是過敏的三部曲,只要嬰兒時期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時,爾後出現其他過敏病的機會也會提高。

以新生兒至成人的成長過程來看,異位性皮膚炎可看做是「三部曲」中的首部曲,病因主要來自食入性過敏原,在台灣罹患率約為11%13%,美國也有10%15%的孩童會受影響。

一般來說,症狀輕者較不需服藥,只要遠離過敏原、控制飲食即可;症狀嚴重的患者,醫師會根據病情的不同給予藥物,通常效果十分顯著,但亦需要耐心接受長期的治療才能確實穩定病情。

王志祿表示,皮膚癢是過敏體質的最主要特徵之一,新生兒約在出生後至六個月出現此症狀,接下來的過敏症狀會轉移至呼吸道,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症狀出現時間點大約在三歲至五歲,初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日後出現氣喘、過敏性鼻炎的機會相當高。

醫師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父母不給孩子吃藥,擔心用藥對孩子身體會有不良影響,甚至擔心用藥含有類固醇,不讓小孩服用,反而可能造成病情惡化,因此提早治療及預防過敏相當重要。

研究發現,孕婦服用益生菌,有助嬰幼兒提升免疫力,王志祿建議,有過敏家族史或是自身有過敏體質的婦女,可在懷孕六個月後和哺乳期,服用益生菌,可以降低寶寶的過敏反應。

為何益生菌可以降低免疫反應?王志祿指出,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是在腸道內,只要腸道免疫功能健全,就能降低過敏症狀,而益生菌就是其中最大的關鍵。

王志祿強調,益生菌可以保持免疫的活性,一方面又避免引起過敏反應,有效改變過敏體質、降低過敏疾病發生,對有過敏體質困擾的病患有很大的助益。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2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