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05 10:50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5日電)由媽媽哺乳的2個月大女嬰,突然出現胃口奇差、連續5天不解便狀況,甚至險些休克;台中慈濟醫院檢查後發現問題出在過敏,追查後發現竟是新手媽媽愛吃海鮮惹的禍。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說,急診收治這名女嬰時,寶寶的的肚子又脹又硬、全身膚色變青、嘴唇發黑、四肢發紫、臉色暗藍,擔心可能要休克,馬上會診小兒科,經X光片檢查,發現有嚴重腸阻塞,於是緊急住院。

進一步檢查發現,糞便並沒有感染、血液卻有過敏現象,李敏駿指出,嬰兒過敏狀況多半可能是吃配方奶等引發,這名小朋友吃的是母乳還會出現過敏,很不尋常,原因就要從媽媽身上找起。

醫生詢問結果發現,這名20歲的年輕媽媽,最近的食品中有大量的海鮮,包括蝦子、牡蠣與干貝等有殼海鮮。

李敏駿指出,根據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哺餵母乳的媽媽不控制飲食,寶寶可能會出現腸胃道腹脹、拉肚子或是便秘等症狀及皮膚長疹子等過敏現象,要較控制飲食的媽媽多出2倍。

李敏駿推斷,可能是媽媽吃海鮮引發孩子過敏,因而引發腸胃道敏感,建議媽媽改變飲食後哺育,女嬰慢慢就能便便與排氣,腹部也不再那麼脹了,同時指導媽媽幫女嬰做腹部按摩、肛表刺激,再讓嬰兒服用消脹氣與乳酸菌藥品,症狀就改善了。

李敏駿醫師建議,哺乳媽媽在寶寶6個月前要忌口,不要吃帶殼海鮮、堅果等食品,以免造成寶寶過敏。98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