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 陳俊榮

  最近一陣子SARS肆虐人心惶惶,每年入夏又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其他傳染病毒、病菌、病媒也蠢蠢欲動,一不小心,家裡活潑可愛的小寶寶就成了病菌的俘虜,身為家長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遠離病毒的威脅呢?
對抗SARS與腸病毒這些病毒型傳染病,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身體的免疫能力。因此,建議家長可由營養方面著手,為小寶貝加強抵抗力。
以下幾種方法,希望可以提供父母們參考。

哺餵母乳
  母乳除了含有嬰兒成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素之外,另外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乳糖、溶菌素、乳鐵蛋白與核?酸等生理機能成分;尤其是分娩後2-3天所分泌的初乳,含有豐富的抗體、β-胡蘿蔔素及核?酸。根據國內外臨床研究結果證實,母乳能增加寶寶抵抗力及有效降低寶寶腹瀉發生率。餵哺母乳的嬰兒較少發生感冒、腸胃道感染及嬰兒猝死症等;將來長大之後罹患惡性腫瘤、糖尿病的機會也相對較低。
  如果媽媽無法親自哺育母乳時,則建議選擇與母乳成份相近的奶粉,這樣對增強寶寶抵抗力也會有所幫助。

改善腸道環境
  一般而言,剛出生的寶寶在餵哺母乳之後,腸道內就會充滿益生菌群,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大約在寶寶一歲以後,體內的益菌就會開始減少。因此,適當地在飲食中添加益菌或膳食纖維,可以對小寶寶的健康有所幫助。在添加益菌的同時,也應讓寶寶增加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取(例如:寡醣),這是因為寡醣是益菌的營養源,它可以讓益菌在體內充分發揮作用,產生短鏈脂肪酸以調整消化道的酸鹼值,讓體內的環境更適於益菌之發展,同時抑制壞菌的生長,因而有效地降低致病機會。天然食品中蔬果類含有較多的寡糖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上述的功能。在幫寶寶添加副食品時,除了蛋白質(肉魚豆蛋類)之外,也應該注意蔬果類的補充;另一方面,市面上也有添加寡糖的成長奶粉可供選擇。

均衡的營養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媽媽們可能會發現孩子開始有偏食的情形,其實過量的脂肪和醣類,尤其是精製糖(砂糖、果糖)的攝取,除了會造成肥胖的問題之外,身體的免疫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黏膜的功能都會變差,孩子就會容易生病。所以如果孩子體重異常或常生病,建議家長也應檢視孩子的飲食習慣是否出現問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對幼兒期營養攝取的建議是:1至3歲幼兒每天應攝取1兩的深色蔬菜(約一小碟)與1/3至1個的水果;而4至6歲的兒童應攝取1.5兩的深色蔬菜與1/2至1個的水果,以滿足一天的營養所需。
  深綠色蔬菜或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β-胡蘿蔔素在體內能轉化為維生素A,是維生素A的先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維生素A能維持皮膚及黏膜的正常功能,使免疫機能及時發揮作用。細胞的再生、抗體的產生、核酸及蛋白質的合成,均與維生素B群相關。維生素C則具有強化血管、抗氧化、抗病毒等功能。葉酸能夠幫助體內蛋白質及核酸的合成,也與正常的神經發育密切相關。另一方面,這類食物中所含有的植物化學物質,例如:類黃酮素、多酚類物質等,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減低氧化傷害,預防疾病的發生。
  除了以上幾種藉由日常飲食提升孩童的免疫力外,要遠離病毒的侵襲,還應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及衛生乾淨的好習慣。當然在病毒流行期,也盡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這樣疾病自然就不會找上家中的小寶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