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子 編譯 
  
孩子如果有挑食的不好習慣會讓家長很煩惱,自己辛辛苦苦做好的飯菜被丟在一旁,孩子卻偏要什麼漢堡包、巧克力。一方面家長擔心孩子的營養不夠,一方面又不知給他吃什麼好。大部分的兒科專家認為只要孩子的體重不過胖或過瘦,生長曲線正常,孩子的營養攝取會基本滿足他的生長需要。但是家長幫助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卻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是一些比較實用的辦法。

減少零食
尤其不要在正餐前給孩子吃零食。即使是健康的食品也會影響孩子的食欲。久而久之養成不好好吃正餐的習慣。

正餐前15分鐘不要給孩子喝水或其他飲品。那樣孩子的小肚皮就不會那麼餓了。

給孩子嘗試多種多樣的食品。有的家庭總吃同樣的食品也會讓孩子失去興趣。

經常給孩子講一些營養方面的簡單知識。如為什麼他們需要吃水果蔬菜,這類食品對我們的身體有什麼好處。

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徵求他們的意見,想吃什麼然後一起動手準備。孩子如果參于其中,自然就會對自己“成果”比較感興趣。如讓孩子成為準備食品的好幫手,給他們安排一些簡單易做的事情如擺桌子,切菜,攪拌等等。這樣會增強他們的食欲和興趣,也會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改變食品的製作方法
如果孩子不喜歡某種食物,可把這種食物另加工處理讓孩子認不出來。因為強迫進食會導致逆反心理。

全家一起進餐
溫暖快樂的氛圍也會增強孩子的進食欲望。另外家長借機也可在孩子面前做一個飲食健康的好榜樣。

不要給孩子盤子裏放很多的食物
只放一點點,吃完之後再添。

多鼓勵孩子嘗試新的食物
每次哪怕只是一點點,也會幫助他們慢慢適合新口味。多給予正面的資訊和鼓勵,也可採取一些遊戲的辦法。如每吃一口就會有機會給太陽周圍畫一道光線。

創造充滿樂趣的晚飯時光
如燭光晚餐,遊戲晚餐,週五特殊晚餐等。讓孩子盼望這一天的到來,當然他們對於飲食的態度也會變得積極起來。

不要給孩子準備正餐備用食物
“孩子如果不吃晚餐,就可以吃這個”,不要忘了,饑餓是進食的最大動力。

如果您有一個挑食的孩子也請不要擔心,凡事貴在堅持,慢慢引導。不要忘了,孩子也在慢慢長大,慢慢懂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