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大約在六個月大時開始長牙,而這時腸胃機能也更加成熟,餵奶己無法供應寶寶一日所需,媽媽可視寶寶的發育狀況,提供蛋白質及五穀根莖類食物。

這時媽媽可以開始去準備一些半固體食物給小寶寶吃,並開始準備斷奶了。
(斷奶並非不讓小寶寶再喝牛奶,而是以一般的固體食物為營養的主要來源)。

食物方面:
長牙的寶寶己有咀嚼能力,而且喜歡亂咬東西,所以媽媽們可添加供應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及稀飯、麵條、吐司麵包、饅頭等五穀根莖類的食物,由流質(湯汁〕或半流質(糊狀)轉換成半固體(泥狀)或固體。

雖然寶寶己可開使吃一些固體食物,但主要營養來源還是以奶類為主,所以建議媽媽每天餵四次奶,二次固體食物;

當我們幫寶寶準備食物時應包括:蛋黃、豆、魚肉肝類、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四大類食物。

食物的選購:
媽媽在為寶寶準備食物時應每次只試一種新食物,添加時也應該由少量開始,視寶寶的接受度再慢慢增量,並以多種食物輪流餵食。

需要注意的是所購之食物一定要新鮮,蒸調時也要煮熟,以免造成寶寶受感染或過敏。

若要給寶寶吃蛋黃每天最多只能一顆,而蛋白最好等寶寶滿十個月後再餵食。

水果方面宜選橘子、柳丁、蕃茄、香蕉、木瓜、蘋果等皮殼容易處理的。在開始吃副食品時是寶寶最重要的階段,勿讓寶寶習慣吃重口味而影響健康。

食譜之舉例:
早餐 麥糊半碗、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

早點 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

午餐 蛋黃銀魚蔬菜粥、葡萄汁1湯匙

材料 莧菜嫩葉1湯匙、勿仔魚1/2兩、蛋黃半個、稀飯半碗

作法 莧菜取嫩葉,洗淨剁碎;勿仔魚也洗淨剁碎,蛋黃煮熟壓碎,一起加入稀飯煮熱即可。(勿仔魚含豐富鈣質,蛋黃可供應鐵質)

午點 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

晚餐 什錦細麵、蘋果泥1湯匙

材料 魚肉泥半兩、肝泥1/4兩、胡蘿蔔泥半湯匙、菠菜半湯匙、細麵線半碗

作法 魚肉、肝去筋剁成泥狀,胡蘿蔔先蒸熟後壓成泥狀,菠菜取嫩葉洗淨剁碎,加入麵線中煮至熟爛。(肝及胡蘿蔔均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

晚點 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