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女孕前身心健康體質調養計劃
想要生一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嗎?婦產科醫師建議婦女們在準備生育前,都應該先調整好體質以及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從孕前開始,對媽咪自己與未來寶寶的健康做好健全管理。


PART 1:調整孕前飲食
【善待身體從吃得健康開始】
正常的飲食,是人體維持基本運作的主要來源,也正由於飲食是「必需」的行為,那麼怎麼吃?吃些什麼?就與人的健康有大大的關係了。
醫師建議每位婦女在準備懷孕以前,就要開始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及方式,因為改善飲食內容的最大原因在於女性的排卵期是在下次月經來臨之前的兩個星期,因此大多數的婦女在月經延遲未來時去驗孕、並確認受孕的情形後,大都己經是孕期三個星期了,加上胎兒在2~8週大的時候,正是重要器官的形成期,任何媽咪所飲食的營養素,全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因此,一旦女性計畫懷孕之時,就必須積極調整體質,這樣對胎兒的生命與健康才有保障。

【孕前媽咪妳得這麼吃】
日常的飲食以均衡為最大原則,所有食物都具備提供身體所需營養素的功能,所以想要「吃得周全」,就得要先改掉偏食的壞習慣,並且將各類魚、肉、蛋、蔬菜水果做有效的吸收,三餐定時定量,一餐飯量以七、八分飽為主;若是有吃宵夜習慣的婦女們最好開始忌口了,因為台灣小吃類的宵夜很容易過油過膩,一不注意就會堆積過多的脂肪,使身材體型變胖,加上一吃完宵夜就上床睡覺的習慣也容易帶給腸胃負擔,影響正常運作。

【葉酸的補充很重要】
調整好飲食習慣,再來就是要特別注意某些營養素的補充了,以有懷孕計劃的婦女而言,在懷孕前的三個月就要開始補充身體「葉酸」的含量,從食材裡可以多吃菠菜、肝臟類、優酪乳等,如果平常攝取量不足或者需要多補充的婦女,可以請婦產科醫師開立維他命,可以有效降低胎兒出現神經管缺陷的機會;其餘像是有嚴重貧血的婦女也可以服用鐵劑來調養。

【身材也會影響生育】
談到飲食的內容,就得談一談女性的身材體型,因為一個人的體型大都是決定於「妳吃什麼」開始(極少數的人會因為遺傳或者某些病症(例如甲狀腺疾病)而變得肥胖),所以吃得清淡、吃得營養均衡,可以幫助控制體型,因為根據臨床上發現,身材過胖的婦女,其排卵功能不佳,易造成不易受孕的情形,而且在懷孕期間也容易有併發症,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增加孕期的危險性,也很容易生出體重過重的胎兒,超過4000公克的巨嬰往往會增加生產的風險,所以,只要婦女本身的BMI公式算出的數據大於24時,就表示要開始控制體重了。

另外,體型過瘦或者過於嬌小的女性同樣要注意,從現在開始可要努力「添餐飯」了,而且在孕期時,還要依照孕期建議增加的公斤數再多加一些體重,才不會有胎兒體重過輕或胎兒營養不足的問題。



PART 2:自我BMI數值檢測
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是目前國際最常用來量度標準身軀的指數,利用身高和體重之間的比例去衡量一個人是否過瘦或過肥,其計算公式如下:BMI = 體重 () / 身高 ()

1.當女性的BMI>24以上時,醫師建議以減重飲食控制加運動的方式減肥,最好不要用藥物或者不當的外力,反而容易使身體受損。

2.當女性的BMI<20以下時,那就表示體型偏瘦了,醫師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體重,吃素者也要多攝取不足的營養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