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女性的生產就像打仗,那麼產後的妊娠紋,便可以說是令媽咪們肌膚難看,且心裡感到難受的戰「跡」!尤其炎炎夏日即將來臨,那些輕薄衣裳遮掩不住的大小紋路,更大大破壞了媽咪們愛美的好心情!其實要讓光滑的肌膚不被妊娠細紋所佔據,孕媽咪們就要把握孕期的黃金時間,努力實行各項阻止妊娠紋生成的保養步驟,比起產後才要進行妊娠紋的消除,不僅更有功效,也更節省金錢與時間喔!

為什麼會有妊娠紋?

由於懷孕時容易造成皮膚的過度擴張,導致皮下組織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因跟不上皮膚延展的速度而斷裂,而產生一般稱為「妊娠紋」的「皮膚擴張紋」,若短時間內身體快速變胖或變瘦也有可能產生。通常腹部、大腿內側、乳房、手臂等都是紫紅色的妊娠紋容易發生的部位,甚至會有搔癢感,但其他如孕期賀爾蒙變化、個人體質的影響等等,也是影響妊娠紋發生的因素。

孕期對抗妊娠紋大作戰

雖然妊娠紋的生成與否,部分的原因可能在於個人體質的不同,但只要孕媽咪在孕期時多注意保養的重點,一樣可以避免大多數妊娠紋的發生:

重點一:孕媽咪不過胖

由於妊娠紋的產生與孕媽咪的體重息息相關,因此孕媽咪懷孕後,應漸進式地增加體重,就孕前體重在正常範圍的孕媽咪來說,懷孕的前三個月體重增加宜控制在2公斤以內,懷孕中期、末期約各再增加4~6公斤,增加的總體重應為10至14公斤;若孕媽咪總是抱著「一人吃二人補」的心態毫不忌口,很可能到了生產完後,才發現胖的都是媽咪一人,也讓過於撐大的肌膚讓妊娠紋有了生長的空間。

重點二:多按摩增添皮膚彈性

懷孕期間多加按摩,可以讓孕媽咪的皮膚更加地有彈性、血液流動更順暢,因此從懷孕初期開始,就可以選擇適合媽咪肌膚的按摩霜、乳液,或者是妊娠霜等,針對較容易有妊娠紋產生的部位,例如腹部、大腿內側、乳房、手臂等勤加按摩,尤其最易撐大的肚皮,可用手指多做些拉、提的按摩動作,讓肚皮即使撐大之後,也不至於使膠原組織、彈力蛋白等斷裂,導致妊娠紋的產生。

重點三:勤運動 + 均衡飲食

別以為怕動到胎氣,就是不運動的好藉口!孕媽咪平時應當有適當的運動,如步行,或者腰部的上下俯仰、左右旋轉等輕度運動,可適當地鍛鍊腰部肌肉,而規律的運動也有助於皮膚的血液循環,讓皮膚有彈性,還能讓孕媽咪順利生產喔!日常的飲食則可多補充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尤其含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鋅、矽等元素的飲食,對於妊娠紋的預防更有幫助,而蛋白質是組成膠原纖維的主要元素,也可多加攝取。不過孕媽咪要避免油膩、甜、鹹的食物,避免肥胖及水腫,讓皮膚更撐大喔!

重點四:托腹帶、合適內衣來幫忙

懷孕四個月開始,孕媽咪可能就會開始感覺到腹部的下墜感,因此托腹帶可幫助減輕孕媽咪的「沉重」負擔,並且也能減少皮膚因向外或向下擴展而導致妊娠紋。因此依照同樣的原理,選擇尺寸、剪裁適合自己的孕婦內衣,也能減少胸部、腋下等部位妊娠紋的增生喔!

叮嚀

提醒孕媽咪,愛美固然是女人的天性,也是個人的權利,但可別忘了顧及肚子裡小寶貝的健康,在選擇保養品或化妝品時,要避免含有維他命A酸的添加,以免提高導致畸胎的可能性,當然在使用保養品前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更能確保安全無虞,也才能創造寶寶健康,媽咪青春的雙贏局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