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孩子學會踏地站立那刻起,代表他又迎向另一個成長里程碑。經過前期的累積,孩子在1~1.5歲階段無論是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均能做更精密、協調地運用,及配合父母的引導來進行互動,重視五覺啟蒙的家長可別錯過這段黃金時期!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1:視覺篇
寶寶1歲後,視覺發展持續往前邁進,主要表現在視覺區辨力提高,而且雙眼更能根據東西靠近或遠離調整焦距來對焦,也因為如此,孩子單獨運用視覺的來做反應的機會變多了。
這個階段的孩子雖說是懵懵懂懂,不過已能配對簡單的形狀,並對色彩鮮豔的物品反應特別好,因此建議家長配合其認知發展來進行視覺啟蒙,方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2:聽覺篇
在孩子1~1歲半階段,聽覺啟蒙仍以持續提供豐富的聽覺經驗為主。前階段如果有足夠的聽覺刺激,孩子對於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一些聲音,已有一定認識及辨認能力。舉例來說,當他聽到機車的聲音時,便能知道爸爸回家了;聽到「汪汪」聲,也知道那是小狗發出的聲音等等。
家長除了提供單純的聽覺刺激外,還可配合其他感覺系統來進行啟蒙,例如:拿一張小狗圖卡,並告訴孩子小狗會汪汪叫,幫助孩子加強某物與聲音的連結外,平時帶著孩子出門時,如有看到小狗,也可提醒孩子觀察。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3:觸覺篇
當孩子有了豐富的觸覺經驗,便會慢慢發展出相關的辨識能力。針對手部觸覺方面,家長可以多讓孩子觸摸一些不同質感的物品,豐富其觸覺經驗,再搭配口語介紹,讓孩子瞭解這種感覺叫做乾、濕、滑......等。
提到觸覺,一般人直覺便是和雙手相關,然而隨著孩子能夠站立、行走,孩子的觸覺經驗不應只侷限於手部,雙腳、身體部分都不能疏漏。而要達到此一目標,關鍵即在於讓孩子有足夠的手部操作及大肌肉運動。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4:味覺篇
寶寶自1歲起,可以嘗試的食物越來越多了,只要食物煮得稍軟一些,大人平時攝取之肉類、蔬菜,都能提供給孩子,幫助他增加許多新的味覺經驗。加上孩子這時慢慢可以理解簡單的字句,家長在提供食物的同時,可以說說食物的味道,如酸、甜、鹹等,久了孩子便能自然地知道口中所嚐味道為何。

掌握寶寶成長關鍵5:嗅覺篇
許多動物生存需仰賴嗅覺、味覺,所以發展得特別靈敏,今日人類對於這兩個感官系統需求性雖不如前者高,不過該有的感覺經驗仍不能少。如同味覺啟蒙一般,家長可以選擇取得方便的材料,增加孩子的嗅覺經驗,並加以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