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不想吃飯怎麽辦?

對小孩子來說,挑食就跟家常便飯一樣平常,處於18個月大至五歲之間年齡段的小孩更是如此。有些還特有個性,不喜歡吃某些食物就是不喜歡吃,怎麽威逼利誘都沒用。有些可能只是偶爾不吃,有些是從不都不沾筷。媽媽們,不要太著急,采用"懷柔"政策,以退為進,才能制造愉快的就餐環境。

準備多些菜色,把菜做得看起來更誘人。可以嘗試把菜做成可愛好玩的形狀,做得小巧一點,最好像手指頭大小。小份量的食物才不會給小孩產生太大的壓力,才不會覺得自己被迫吃很多。這樣小孩子就會很有成就感,讓他得意地說"看,又吃完了一個胡蘿蔔了",而不是盯著碗中滿滿的食物好像怎麽吃也吃不完一樣。給小孩子準備兒童專用的餐具碗筷,可愛的小碗能增加小孩子的飲食興趣。

保證小孩子坐在飯餐前時有饑餓感,如果他完全不餓,那麽再怎麽哄他也不吃的。

食物應該多樣化,讓小孩有選擇的余地。是吃胡蘿蔔還是豌豆?加番茄醬還是不加?現在的小孩子越來越有自己的見解了,讓他自己選擇比哄比強迫都要好。如果晚餐時間到了,小孩子還沈迷於動畫片中,最好的辦法是問他"想坐在媽媽旁邊還是爸爸旁邊吃飯"而不是強制關掉電視強迫他吃飯。

讓小孩子參與準備飯菜,讓他決定晚餐的菜色。讓他幫忙擺好碗筷等,增加更多的互動,讓他覺得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不是一項必須完全的工作。

是否應該讓肥胖的孩子減肥?
研究發現,如果孩子長時間保持過重的體重,那麽他們成年後也很有可能得肥胖癥。這時應該註意孩子的均衡飲食,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

鼓勵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麥食品。脂肪是兒童能量來源的重要途徑,所以肥胖兒童應該吃含脂肪含量低的食物但不低脂或低脂食品,瘦肉和奶制品是不錯的選擇。

孩子拒絕嘗試新的食物怎麽辦?
在孩子最餓的時候給他吃些他沒吃過的食物。兒童拒絕吃新的食物是因為他們沒嘗過,鼓勵他們眼觀耳聞鼻聞嘴嘗。鼓勵孩子"咬一口"。有時就一口就可以讓他的戒心放下,記得一定要很高興很興奮地為他的第一口歡呼,表揚他好棒啊。

怎麽讓餐桌上的時間過得更愉快?
在飯桌上可以分享每天發生的新鮮事。對於小孩子來說,食物可以是一樣有待探究、享用並與家人分享的東西。給孩子分配些像擺碗筷,收拾桌子之類的小任務,在餐桌上,讓他幫忙遞下辣醬等,提高他的成就感。

培養孩子良好的餐桌禮儀,家長應以身作則。鼓勵孩子多用"請""謝謝"等禮貌用語,如果他們這麽做了一定不要忘記表揚他們。咀嚼食物的時候嘴巴要閉起來,說話的時候口中也不要有食物。這些好習慣能讓進餐時間過得更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