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15 09:55 【中國時報 喬慧玲台北報導】

幼托園所多於八月開始招收新生,如何為小朋友挑選合適、安全的托育環境,家長事前調查功夫馬虎不得,但繁瑣的細節卻也令人頭痛。靖娟
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特別製作檢核表,詳列參觀幼托園所時應注意事項,從師生人數比、保險到幼童專用車的識別方式,平日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全部一網打盡,省去家長許多麻煩。

幼稚園與托兒所檢核表」共印製4000份,內容實用。基金會表示,家長為子女選幼托園所,除外表看得見得硬體設備、環境、老師保育或教學經驗外,往往易忽略許多應注意卻未留神之處,比如廁所、廚房、玩具設備等,甚至不清楚某些事項攸關兒童的安全。

舉例,去年屏東有個孩童在托兒所的溜滑梯摔下,險些成為植物人;據了解,該所師生比為1:22,超出1:15的規定甚多,老師不免無法面面俱到;此外,該造成事故的溜滑梯高逾120公分,滑梯底部軟墊的防跌高度卻僅有40公分,設置顯然不當,才會無法承受小朋友的重量,造成其重傷。

彰化縣則有家幼稚園2位小朋友吵架,老師正在廚房燒開水,門未關上,其中1人闖入廚房找老師告狀時不慎被熱水燙傷,更離譜的是,園方竟讓受傷的孩童單獨坐上救護車前往就醫;種種脫序的狀況突顯出兒童的安全問題堪慮。

靖娟表示,檢核表羅列安全的幼托園所應具備的條件,包括合法立案、安全管理、消防安全、
遊戲場地與設施、與家長聯繫等方面,園所並應確實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及幼兒平安保險,並使用合格的幼童專用車。

對檢核表有需求的民眾可電基金會索取(02)23012727,靖娟也規劃放置於社教場所、圖書館等,廣為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