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09 17:05

兒童用藥通常是磨粉的,但藥品磨粉後增加苦味、容易變質、交叉汙染,據藥劑師表示,一般家長常犯的錯誤包括拿大人剩餘的藥品減量給小孩使用、不知道兒童專用藥劑與正確使用方式;提醒家長就診時,主動詢問是否有適當的兒童專用藥品可供選擇,確保小朋友用藥的安全性及精確性。

(劉怡伶報導)

兒童並不是縮小版的大人,兒童的用藥劑量除了與體重、年齡有關之外,還需要考量在人體的吸收、代謝與排除情形。台南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鄭文雄主任表示,幼兒的胃腸蠕動較慢,肝臟及腎臟功能約為大人的30%,藥品的代謝及排除力低;對於外用藥品的吸收比大人更好,一不小心,可能導致外用藥的劑量過高。

根據調查,大約七成的家長不知道,有專為小朋友特殊需求而設計的兒童專用藥劑,因為小朋友看病拿到藥粉的比率高達92.8%,而藥粉包、藥水瓶沒有完整標示的則有50.7%

鄭主任說,將藥品磨粉會增加苦味怪味,不易餵食也不易掌握藥量,而且藥品磨粉容易變質,在磨粉器裡交叉污染,無法從外觀確認藥品的種類及劑量,增加了許多兒童用藥的危險因子。目前市面上的兒童專用藥劑至少有102項,其中水劑佔了大約七成左右。民眾可於就醫時主動向醫師詢問是否有適當的藥品可供選擇,確保小朋友用藥的安全性及精確性。

至於在藥品儲存方面,不要將食品、藥品、清潔劑存放在同一位置,部份特殊藥品,如:必須加水調配的懸浮液劑、塞劑等才需要在冰箱中冷藏保存,不可將全部藥品都存放於冰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