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家中的浴室及廚房,是最容易發生幼童燙傷的地方。廚房中常常燒水、烹調,浴室裡要洗澡、洗手,這些地方的爐火、熱水、熱鍋,如果孩子不慎誤觸甚至打翻,就很容易造成嚴重程度不一的意外傷害!

居家防燙守則

在廚房
1. 熱湯、熱水或是剛泡好的熱茶、咖啡,都應遠離桌邊放置,也不要放在長桌巾、抹布或報紙、雜誌書本上,以免孩子容易碰到,或拉扯桌巾而把熱水翻倒。
2. 當手上拿著熱食時,不要同時抱小孩。
3. 煮飯時,不要讓幼兒靠近爐子或單獨進入廚房;同時鍋子的把手要朝側後方放置,不要露出爐子外。
4. 使用電火鍋、電茶壺、熱水瓶等發熱的電器時,應讓幼童事先瞭解其危險性,並隨時注意其行動;注意這些電器的電線或延長線的位置,以免拉扯或絆倒。
5. 打開電鍋、火鍋、氣壓鍋等鍋蓋時,也應留意熱蒸氣亦會造成燙傷的威力。


在浴室
1. 放洗澡水時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大人要先試探水溫,再放幼兒入水,而且要注意幼兒的皮膚比大人更易燙傷。
2. 要常測量家中的熱水龍頭有多熱,以免幼童自己打開熱水龍頭而燙傷。
3. 不可單獨放置幼兒在浴室內,以免滑倒、燙傷。


其他注意事項
1. 祭拜時點燃的香枝極易觸及幼童皮膚或眼睛,要特別留心;插放時不要靠近窗簾、桌巾或紙張等易燃物。
2. 燃放爆竹時,不可讓幼童靠近,更不可互相拿爆竹丟擲、惡作劇或撿拾未燃的爆竹放在口袋內。
3. 家中的打火機、火柴應放置於高處;硫酸、鹽酸、殺蟲劑、強力膠等物品,也要放在幼童拿不到的地方。
4. 家中不要堆放油漆、汽油、酒精等易燃物。
5. 使用酒精膏煮火鍋時,如需添加新的酒精,應等火勢完全熄滅再重新加入,否則極易發生危險。
6. 不要在床上吸煙;蚊香應該放在安全的位置,不要靠近蚊帳、床單、壁紙等易燃物品。


燙傷的緊急處理

1. 立即以清潔的冷水輕輕沖洗燙傷的部位至少十分鐘。
2. 若臨時沒有冷水,也可用牛奶、果汁等涼冷液體稍微沖洗,以停止熱度繼續往深層的皮膚侵犯,並減輕傷口疼痛。


1. 在水中小心將患者的衣物脫掉,如果有燙傷的傷口與衣服黏住,可試著用剪刀減開衣物,而不要勉強將衣物從傷口撕開。
2. 在燙傷處還沒有腫起來以前,將腰帶、手錶、鞋子等束縛物儘量全部脫下來。


1. 將受傷的部位泡在冷水中,可以減輕患者的疼痛。
2. 但如果受傷部位過大或患者年紀太小,可能因此而造成體液流失、體溫過低而產生休克現象,此時則要避免在冷水裡泡太久。


1. 出門送醫前,以清潔乾爽的棉質毛巾、床單或枕頭套覆蓋受傷部位。
2. 也可使用乾淨的塑膠袋或保鮮膜,再用繃帶或膠帶固定塑膠袋。
3. 不要以任何藥膏或秘方(如冷霜、油脂、牙膏等)自行塗抹在傷口上。


1. 儘快將患者送到醫院處理。
2. 若傷口面積較大、不適合移動傷患,則打電話叫救護車,送到有燙傷中心的大型醫院就醫。


叮嚀
當孩子還在不懂事的幼兒期,家長需要多費心注意居家的安全維護;而當孩子慢慢長大,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正確的預防燙傷的知識,以及燙傷的緊急處理方法,才能降低這一類的意外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