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進不出,真痛苦                        文/唐為勇(小兒科主任醫師)

寶寶便秘對爸媽和寶寶自己來說,都是很痛苦的事情,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先找出原因。

有些寶寶大便乾燥、堅硬,兩、三天以上才解一次,同時腹脹煩躁、胃口不好,這就是便秘。久而久之,因為毒素吸收、代謝異常,而出現臉色青黃、體質虛弱、易生病。

便秘常見的原因
1.餵養不當
母乳哺餵的寶寶很少便秘。而配方奶的寶寶可能因為奶粉沖泡太濃或在奶粉中添加米、麥粉,濃度太高;或因配方奶調製失當,形成奶塊而出現便秘。

較大的寶寶常因食物中蛋白質含量過高;澱粉、水分、纖維素攝取太少;或者常常吃不易消化的食物,都可能引起便秘。

2.沒有每天排便的習慣
生活不規律,不按時排便,沒有形成每日排便的習慣。不常排便,導致大便乾燥、堅硬,排便困難,可能出現肛裂、出血,更怕排便,出現惡性循環。

3.缺少運動
缺少運動,腸胃蠕動就會減少,因此而出現便秘。

4.病理因素
少數患有巨結腸的寶寶,結腸巨大,積聚大量糞便,腹部膨脹,需要手術治療。

引發便秘的惡性循環
不按時排便
水分吸收
大便乾燥、堅硬
排便困難
懼怕排便
肛裂出血
體質虛弱
易發疾病 

大腸在排便上可是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食糜在腸內的移動必須依靠腸子的蠕動,而腸子蠕動的速度則決定於食糜待在腸子內的時間,時間停留得越久,食糜的水份就會被吸收得越多,當然就可能形成較乾、較硬的大便。

很多神經性便秘都是影響腸子蠕動而造成便秘的,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巨大結腸症,這種腸道疾病起因於腸璧中的神經叢發育不全,而讓腸子無法適當的蠕動,所以大便會堆積在直腸,甚至到乙狀結腸中無法排出,而讓腸子脹得很大,這也是巨大結腸症病名的由來。

另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症也會使全身的代謝率變慢,因而造成了便祕。雖然造成便祕的原因有很多,也很複雜,但最常見的原因還是功能性的便祕或是習慣性的便祕。

解決便秘有方法  牢記口訣益處多
首先,要分析原因,然後再做合適的處理。以下口訣家長可參考:
餵奶還需多飲水,奶粉沖得不可濃。
不宜過食蛋白質,水果蔬菜最相宜。
每天排便成習慣,健康成長最要緊。

食療按摩均有效
利用食品中兒童專用蜂蜜、麻油、蔬菜汁、果汁,均有助於排便。此外,每日順時針輕輕按摩寶寶的腹部,促進腸胃蠕動,也有助於排便。

由食物中改善
媽媽可以試著多給予一些水份,或是5%~10%的麥芽糖水在餐跟餐之間餵食20㏄,效果不錯;若是孩子己經接近三個月大,媽媽可以試著提早給予寶寶喝果汁,不過剛開始時要先稀釋。

非不得已最好不要使用通腸劑,媽媽可以使用肛溫表沾上一些凡士林,淺淺的在寶寶的肛門口中轉動,來誘發寶寶的排便動作。

寶寶到了四、五個月大以後,媽媽開始要幫他添加副食品,一些含有較多高纖維素的果泥、蔬菜泥,這些都可以幫助寶寶的腸子蠕動,並解決孩子的便秘問題。

幫助排便的有效方法
孩子稍大時,運動量增加,因此水份的補充及高纖維素的蔬果都有助於排便。家長不妨在每天早上醒來就讓孩子喝開水,在早餐後就讓孩子到廁所去『培養便意』;因為通常早餐之後是食道、直腸反射最明顯的時機,在此時養成孩子排便的習慣是最合適的了。

另外,做父母的千萬不要讓一些不良的惡性循環產生,例如孩子原本並沒有便祕的問題,但在一次生病、發燒或尿布疹之後,就開始出現便祕,而且越來越厲害,經過幾個月之後,便祕就成了寶寶生理上最主要的問題。

這是因為生病期間腸道水份不足而有大便乾硬的現象,上廁所解便時會疼痛,於是孩子便常忍著不願去解便,尿布疹也是同樣的道理,因大便碰到傷口會疼痛。

如此一來只會越來越糟。因此父母親常常須要去注意孩子排便時的感覺及習性,才能防止便祕現象的產生。

天天上廁所防止便祕
其實只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並天天養成上廁所的好習慣,如此才能遠離便祕造成的不舒服,而寶寶也不會畏懼排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