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在學校、學爬、學走的過程中都可能發生意外傷害,而最常發生的地點就是家裡,以跌倒撞傷、誤食、窒息、燒燙傷為主,當發生這些意外時,家長必須要學會緊急處理,將傷害減到最低。

撞傷:
3歲前幼童頭部站身體比例大,更容易重心不穩,很容易在走路時跌倒或撞到頭部。

這樣做:
明顯外傷應立即就醫,若確定已骨折,先固定受傷部位。回家後必須觀察幼童是否有腦震盪傾向,如果撞傷時伴隨骨折,可能有腦震盪,要留意孩子是否有昏迷、嘔吐、抽筋等,如果發現要馬上送醫。

預防:
★家具四邊尖銳的邊角,必須要用軟墊包住。
★孩子易碰到而會搖晃的物品要收好,櫥櫃門要關好,固定孩子高度以上的物品避免突然落下。
★床舖裝護欄,避免睡覺翻身不慎跌落地面。

誤食:
最常見是幼童將如銅板、電池、鈕扣等,吃到肚子裡,經由消化作用到腸胃。

這樣做:
★若據腐蝕性則不催吐,大量喝水將化學物質排出,送醫時也要帶著誤食物,
★卡在食道可能會引起敗血症,要送至兒科或耳鼻喉科以內視鏡取出。
★誤食的東西若直接到胃部,傷害性較小,可先觀察1到2天看是否有排出,若沒有再就依照X光。

預防
如漂白水或鹼粽水等特別藥劑或液體,要放在高處讓小孩拿不到。
★大人吃藥不要讓幼童看,以免讓幼童勿以為是食物。
★外瓶一定要保留原來標示單,誤服時才能提供醫師資訊。

窒息:
幼童在口腔時,最易把東西抓到嘴巴,有些食物的大小容易塞到氣管,造成幼童窒息,前陣子果凍 導致幼童窒息就是一例。

這樣做
★窒息發生時,用手環抱寶寶整個身體,使寶寶頭低屁股高的姿勢,用手掌重拍後被5下。
再將寶寶身體翻轉過來,用手掌拍胸骨3分之1的地方5下,交替使用直到食物出來。窒息發生時,5到10分鐘是急救黃金時間,如果沒有把握這段時間急救,很可能會留下後遺症影響到腦部發展。
★如果食物卡在支氣管,會有咳嗽的情形發生,如果長期咳嗽治療後,還是沒有痊癒,很可能是食物卡在支氣管,嚴重可能會造成肺炎,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幼童長期咳嗽的情形,視情況就醫。

預防
★教育年長的小孩,不要隨意塞東西給幼童吃。
★寶寶進食時,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吞嚥,讓食道與企管動作不一致,容易將食物滑落到氣管。
★如果要餵食小孩如花生、果凍、湯圓或荔枝等,可將食物切成小塊,使幼童好吞嚥。

燒燙傷:
燙傷發生在幼童機率高,不只在洗澡時容易燙傷,冬天裡吃火鍋或是煮熱食時,也易因家人不留意,而讓小孩子燙傷。

這樣做
★若傷口只有紅腫、熱痛時,馬上用冷水沖洗或冰敷。
★傷勢較嚴重時以「沖、脫、泡、蓋、送」處理,不要用牙膏、醬油塗抹傷口以免惡化,如果表皮有細菌感染,先用食鹽水沖洗再塗抹優碘。
沖:以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30分鐘。
脫:在水中小心除去或剪開衣物。
泡:冷水持續浸泡30分鐘。
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紗布。
送:趕緊送醫急救。

預防
★湯鍋、開飲機、熱的飲料等一定要遠離孩子,廚房平時最好關上門。
★幫孩子洗澡時,請專心完成,千萬不要將孩子單獨留在浴室。
專家說: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險的地方,所以家庭意外傷害傷害是幼童傷害中最常見的,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家中環境,尤其是剛學會走路的幼童,最容易碰到東西,也是家庭意外傷害發生的高危險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