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長輩會以傳統經驗來打理孕婦生產前後的飲食,消基會今天請到中西醫師來教導孕婦飲食的"四少六知"原則,其中像是傳統認為產後不可以洗頭吹風,醫師認為現在的環境只要保暖功夫作得好,為了衛生不必遵守。(李書璇報導)

夏天很炎熱,尤其對懷孕的準媽媽們來說更是辛苦,消基會請來中醫師陳旺全和西醫師高添富,兩人都贊同孕婦夏日飲食的"四少六知"原則,六知包括老一輩的會讓孕婦以甘蔗水補充葡萄糖:醫師認為現代人營養充足無須刻意補充;第二就是有一說是孕婦忌吃黑色食物,以免小孩皮膚變黑,醫師認為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再來就是產後不可以洗頭、吹風,醫師認為衛生起見,不必遵守;還有人以珍珠粉補充鈣質:醫師認為過多反而會造成孕婦排便不順。另外過去流行吃黃連退胎毒,醫師說黃疸形成原因多,未必吃了都奏效。最後一項是很多準媽媽們都會吃麻油雞來調身體,陳旺全說,個人體質不同,效果不同,但如果食用過多會引發早產或子宮出血。

消基會也建議4少就是孕婦應該少吃魚油和大型深海魚,原因是魚油是大型魚的脂肪提煉製成,環境毒素會透過食物鏈累積在大魚體內;另外少吃冰冷食物,少喝咖啡,還有少吃太油太甜或太鹹的食物;都可以幫助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健康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