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在膳食中佔有較大的比例﹐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很低﹐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豐富的無機鹽類(鈣﹑鉀﹑鈉﹑鎂等)和某些維生素(如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

  蔬菜﹑水果具有良好的感官性狀﹐可增進食欲﹐輔助說明消化﹐對維持腸道正常功能及豐富膳食的多樣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尤其在孕期﹐某些孕婦由於妊娠反應劇烈﹐食欲不佳﹐容易便秘﹐吃些蔬菜水果﹐是保證礦物質和維生素C供給的重要途徑﹐有利於孕婦的健康及寶寶的成長。

  在蔬菜水果的選擇上﹐還是有一定的學問的。一般來說﹐顏色深的和青椒﹑胡蘿蔔﹑韭菜﹑綠菜花等蔬菜富含葉綠素﹑葉酸﹑β-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等孕婦所需的重要營養素。

  另外﹐在選擇的時間上也有不同﹐一般來說﹐新鮮採摘的水果和蔬菜比長期長期存放的營養豐富﹐比如新鮮大白菜與存放了許久的大白菜相比﹐不但口感好﹐而且營養豐富﹐水果蔬菜在食用前要注意專用清洗劑洗乾淨﹐以免殘留農藥對人體造成危害。蔬菜加工時要先洗後切﹐以免營養成分丟失。且過的菜不宜存放時間過長﹐以免產生有害物質─亞硝酸鹽。不要用銅鍋炒菜﹐炒菜時應急火快炒﹐菜湯不要丟掉﹐以減少營養成的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