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各種病毒﹑細菌活動頻繁﹐孕婦由於要滿足自身及胎兒對氧的需求﹐往往過度換氣﹐從而吸入更多的塵埃等﹐發生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幾率增大。

  一般的感冒﹐癥狀較輕﹐如流清涕﹐打噴嚏等﹐對胎兒影響不大﹐也不必服藥﹐休息幾天就會好。但妊娠早期(5─14周)是胎兒胚胎發育器官形成的時期﹐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癥狀較重﹐則對胎兒影響較大﹐此間服藥對胎兒也有較大風險。

  已知與人類有關的流感病毒有300多種﹐目前已知其中有13種病毒在感染母體後可影響到胎兒的生長髮育﹐出現低能﹑弱智及各種畸形。

  妊娠後﹐孕婦體內脢有一定的改變﹐對某些藥物的代謝過程有一定的影響。藥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積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兒器官形成時﹐藥物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故感冒最好不吃藥。但一些疾病本身對胎兒﹑母親的影響遠遠超過藥物的影響﹐這時﹐就應權衡利弊﹐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抗感冒藥大多是復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的有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這些藥大都含群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感冒藥主要是對症藥物﹐治標不治本﹐且對孕婦來說不是安全藥品﹐所以專家建議孕婦最好不用抗感冒藥。

  抗病毒藥均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孕婦不宜使用﹐若必須使用﹐則應有醫生指導。

  退熱藥感冒伴有高熱﹐多預示病情較重﹐應及時看醫生。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斯匹林在孕32周後也不宜使用。

  抗菌素孕婦感冒如無明確的細菌感染證據﹐如扁桃體炎﹑血壓高﹑咳黃痰﹑流濃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為抗菌素可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體內﹐有20%─40%的可能性對胎兒構成危害﹐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安全的抗菌素。

  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

  懷孕期間的婦女不接觸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風換氣﹐溫﹑濕度適宜﹐經常用醋熏蒸房間﹐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強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驚慌失措或亂服藥物﹐更不應對此不加留意﹐應及時到醫院找醫生咨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