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為嬰兒按摩約十分鐘,有助其平伏情緒,紓緩緊張狀態,幫助寶寶進入夢鄉。強生媽媽大學堂註冊護士馬婉文提醒家長,為嬰兒按摩時,應保持室溫攝氏二十三度,並準備一些嬰兒Lotion,以降低按摩時引起的摩擦﹔按摩期間,應保持與寶寶說話、目光接觸及微笑,增加溝通機會,效果會更為理想。當嬰孩太餓、太飽、疲倦想睡或哭鬧煩躁時,均不應替其按摩﹔
以下立即示範數招按摩技巧﹕



按壓嘴唇﹕紓緩牙肉
不適用大拇指沿嬰孩嘴唇,作微笑形狀按壓,可使寶寶臉部及唇部肌肉得以放鬆。


推拿胸部﹕促進心肺功能
雙手放在寶寶胸部中央,以繪畫心形的動作往外推至兩肩再移回中央,能促進血液循環。 


輕掃腹部﹕有助腸臟蠕動
用手掌外側按摩嬰兒肚子,一隻手緊接另一隻手,恍如將細沙撥向自己前面一樣。


按摩腳掌﹕強化雙腿骨胳
用一隻手托穩嬰兒的腳踝,再用另一隻手由寶寶大腿至小腿作循環按摩。在厚肉的髀位和小腿肌肉位置大力一點,膝蓋關節位及大腿內側則不宜按摩。

指壓背部﹕紓緩肌肉疲累
若寶寶未夠力俯身,媽媽可抱起嬰兒進行背部按摩。用指頭肉以打圈動作輕按其背部肌肉,紓緩因長時間睡眠引致的背部疲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