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想開始實行胎教計劃了嗎?有些原則,準父母不妨參考一下吧!
˙母親的子宮環境是胎兒學習旅程的開端,因此準媽媽必須好好地照顧自己。
˙胎教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提早培養對胎兒的愛,並為寶寶往後的生活教育做好準備。為了讓寶寶出生後,好帶不做磨娘精,準媽媽還是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吧!
˙胎教的內容必須能平靜與愉悅媽媽的情緒,以便輸送胎兒良性的資訊刺激。
˙在收集胎教的資訊中,可以藉此學習到以前未曾注意的知識,進而充實自己,並且再次產生對自我的定位。
˙熟悉學齡前教育的理論─「幼兒在玩玩具時,家長的啟發誘導很重要」。
有些家長認為,買玩具給孩子,就是希望他能自己玩,別來煩,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由於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限,若沒有大人從旁指導,玩具再多,小朋友也是無法從遊戲當中學習與成長的。
要讓孩子可以在玩具世界裡健康成長,家長的陪伴、適度提醒是很重要的。
因此,在胎教計畫中,應該先熟悉寶寶出生後的親子遊戲和互動(即所謂的學齡前教育),
以做為日後寶寶的一系列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最重要的是,胎兒的成長與智慧的萌芽,必須循著自然的法則來做本能的開發,也就是說不要有求好心切、揠苗助長的情況出現。 了解胎教的幾個大原則後,我們可依照懷孕的週數再做區隔,並分別介紹胎兒成長、母親的變化……等給父母們做為參考。

註:懷孕的週期通常是以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