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讓寶寶觸摸和抓握帶柄的玩具外,大人可以把自己的拇指或食指放進其手心,寶寶碰到手指就會無意識的抓住,一會兒便放開。大人還可以把鉛筆杆、水果糖或其它光滑的小玩具放進他手心,讓其抓住。

  除了上面這些訓練方法外,還可用寶寶的手去觸碰某些物體,如吃奶時把寶寶的手放在母親乳房上或臉上,讓他觸摸。抱著寶寶時前方放一些玩具,讓他去觸碰,以幫助他進行早期的感知活動。訓練一段時間後他就會主動地抓握玩具。

  這個年齡選擇帶柄易於抓握能發出響聲的玩具比較適宜,如搖棒、嘩鈴棒、小搖鈴、各種環狀玩具等,裝有珠子和小鈴的玩具一定要結實,以防脫落後被寶寶誤食引起窒息。

  手眼協調能力的訓練

  三個月的寶寶能用眼睛看到自己的雙手,你會發現在寶寶清醒時經常在玩自己的雙手,兩手在眼前握著,手指亂動,手會抓臉抓衣被,因此要在寶寶睡著後用指甲刀輕輕剪去指甲,不讓他把臉抓傷,千萬不要用手套裹住寶寶雙手,因爲他要用手來學本領。大人可在他手能夠著處吊一個小球,大人拿着寶寶的手去拍打吊著的球,使球前後晃動,引誘寶寶再去拍它。寶寶伸出手時有時會因位置不對而經常拍不到吊球,但練習多次後他就會調整手的位置和伸出的長度,逐漸擊到小球,擊中小球,這是手眼協調的結果。除了拍打吊起的球外,大人還可以一手豎抱寶寶,另一手提起寶寶的一只手去碰房間裏懸挂的一些物品,大人可以說一些話以提高寶寶碰物的興趣,碰一下講一句,如“碰得高,碰得響,碰一碰,響一響,碰一碰,跳一跳。”大人可以輪流舉起寶寶的左右手碰物,當寶寶有些經驗後,可被動主動相結合,逐步過渡到主動碰物,爲以後主動抓握物體打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