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基金會】
【文章出處】www.pbf.org.tw

由於本身為中醫兒科醫師,加上又是三胞胎的母親,故花了一些心思去翻閱古籍,收集調理早產兒資料;很幸運地,現在我的小孩四歲了,三個都很活潑健康,謹以下資料與各位辛苦的父母分享。

古時候並沒有「早產兒」的名詞,而相關的文獻記載有:「胎怯」、「胎弱」等,跟早產兒的症狀表現類似,清朝醫家陳復正於《幼幼集成》曾提到:"兒之初生有病,亦惟胎弱、胎毒二者而已矣。胎弱者,稟受於氣之不足也。- - 故小兒有頭破顱解、神慢氣怯、項軟頭傾、手足痿軟、齒生不齊、髮生不黑、行住坐立、須人扶掖者,此皆胎稟不足之故也。"至於早產後遺症,像是腦室出血,則類似古籍「五遲」、「五軟」、「五硬」的記載。

以中醫的觀點,早產兒的證候表現,各有五臟不足偏重之分。早產兒皮膚薄嫩,胎毛多而細軟,呼吸氣息較微弱,咳嗽無力,與「肺虛」有關:中醫認為「肺」主氣,掌管呼吸,與身體皮毛表現相關。 若早產兒精神不佳,啼哭無力,臉色無光澤,身體和指甲蒼白,容易受驚嚇,則與「心虛」有關:中醫看法為「心」掌管循環系統,主宰精神狀態,與臉色表現有關。

如果早產兒視力不佳,四肢軟弱無力,容易抽痙,要注意「肝虛」的問題:中醫所謂「肝」掌管身體氣機運行,與筋爪有關,外觀表現於眼睛。 此外,早產兒無力吸奶,喝奶量少,易溢奶、打咯,拉肚子,手腳瘦弱,與「脾虛」有關:中醫的「脾」主管消化吸收功能,與四肢肌肉的表現相關。 倘若早產兒頭髮稀黃,耳殼軟又薄,耳朵輪廓不清,骨架短小,囟門遲遲不癒合,男孩睪丸不降,或有先天性缺損畸形,則歸屬於「腎虛」:中醫認為「腎」掌管生長、生殖,與骨頭、脊髓有關,其外觀表現於頭髮。 整體而言,早產兒屬於先天不足,在此也提醒各位中醫的五臟分類系統,不等於西醫的器官名稱。

臨床上,我們發現早產兒或足月低體重兒在五臟不足的表現之中,以「脾虛」、「腎虛」較為明顯,這與古書不謀而合,明代張景岳醫家論胎怯:"凡怯弱者,宜專培脾腎為主。" 中醫理論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稟賦不足,當以補腎從根本治療,才能促進早產兒發育成長;而「脾」為後天之本,先天不足者需靠後天培補,充其不足,才能使氣血化生有源,元氣充足,抗病力強,所以在調理早產兒時,「健脾」、「補腎」是重要關鍵。歷代兒科醫家針對「胎怯」醫方,健脾者有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異功散、調元散等;而補腎者如六味地黃丸、補腎地黃丸、八味地黃丸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醫非常重視「辨證論治」,也就是依據不同體質,給予特定治療,因此雖然早產兒治療原則為健脾補腎,仍建議家長們能先與醫師溝通了解小孩的體質後,再給予最適當的調理。以我的孩子為例,儘管前後只差一分鐘出生,老大偏脾虛體質,老三則偏腎虛體質,調理方向自然也不同。

目前有研究顯示,配合中藥治療,早產兒生長發育情況,在統計上的確呈現有意義的改善,不過仍要注意某些藥物(如人參、附子等)使用過量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尤其新生兒,用藥不宜過多,宜精選藥味,精製藥量。另外,若早產兒合併肺炎、敗血症、硬腫症等,又當先治其標,而非一味使用補法。

在補養藥膳方面,近日坊間談進補的書如雨後春筍般,本文要呼籲大家幾點重要的注意事項:

中藥調理的靈活性:中醫調體質,要因人、因時、因地而制宜,也就是需根據每個人的寒熱虛實體質,不同的季節,以及所處環境,選擇最適當的調理。舉例來說,冬天吃羊肉爐可溫陽袪寒,若改在炎炎夏日,一般人恐怕會口破、流鼻血。
藥補未必越多越好:例如鴿子可以補肝腎、益精氣,然而吃多以後,藥效會遞減,所以適量即可。又如山楂、麥芽雖可幫助消化,刺激食慾,但吃太多,反而消腎氣,令人嘈煩。
注意烹調方式:譬如中藥玉竹能補益五臟、滋養氣血,可是不耐鹹滷,烹調時要避免多鹽調味。
留意配伍:一般觀念為吃中藥時,不可同時吃蘿蔔;其實不然,當服用人參類補藥時,才不可吃蘿蔔,所以要明其所以,知其所然。大體而言,吃溫補類藥材時,不宜配伍寒涼性食物,而服涼補類藥膳時,最好避免食用燥熱性食物。
小心禁忌:大多食補偏溫和,不過仍要留意其禁忌;比較理想的食補書籍,都會細心地提醒大眾其禁忌。舉例而言,綠豆甘涼消暑,但對於脾胃虛寒、容易拉肚子的人則不宜。又如核桃補益肝腎,然性味甘溫,不適合常常嘴破、口臭嚴重者。
過敏則不宜:魚類多有健脾土、益中氣效果,水產貝殼類有助肝、腎經脈氣血運行,具清熱利水效果,不過對海鮮過敏者,則不宜,以免導致嚴重免疫反應,越補越大洞。
以下針對健脾、補腎藥膳各提出一道作代表,僅供參考:

【調理脾胃藥膳 - 雞內金山藥湯】
<功效>
雞內金:性味甘平,為雞的乾燥雞肫內膜。能增加胃液分泌、提高消化機能,並能治療胃脹、嘔吐、消化不良等。 山藥:性味甘平,屬薯蕷科家山藥之根莖部。乾燥者,為藥用淮山。自古以來,為滋養、強壯的食品,頗受大眾歡迎。具健胃、整腸、促進消化的作用,用來治療食慾不振、拉肚子、盜汗、消除疲勞等。 此湯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對於脾胃虛弱者,具有滋養強壯的效果,湯頭甜美,
即使只喝湯汁,也有療效。
<材料>
生藥:雞內金3錢、鮮淮山5兩 其他材料:生薑薄片2片,豆漿2杯,鹽少許。
<作法>
1. 將生薑放入溫水中以強火煮開後轉為弱火。 2. 將雞內金快洗後加入,邊煮邊將泡沫除去使其煮軟。 3. 山藥去皮,切塊,厚度約一公分。 4. 待雞內金煮軟後,放入山藥,邊煮邊將泡沫除去,續煮至山藥軟化。 5. 放入豆漿,加鹽調味即可。

【補腎益智藥膳 - 雙黃燉雞翅】
<功效>
黃精:性味甘平,有滋養、強精作用等。用於身體虛弱、病後恢復體力等。 熟地黃:性味甘溫,乃玄參科地黃的根,予以蒸過、乾燥。有強壯、補血作用,有助於體質虛弱、貧血。 枸杞:滋陰補腎。 雞翅膀:性味甘微溫,土雞肉可養血,溫補內臟各器官。雞翅膀含豐富的膠質,又可強化筋骨。(飼料雞則無此功效) 本湯能滋補肝腎,增進腦力,促進小兒發育。
<禁忌>
此湯屬平補,一般性體質都適合,但枸杞不必多放,因多食易生火,尤其體質易上火者,更需謹慎;此外感冒時,也不宜食用。
<材料>
生藥:黃精3錢、熟地3錢、枸杞1錢 其他材料:土雞翅膀1對、鹽1小匙
<作法>
1.黃精、熟地、枸杞煮前先浸泡水中20分鍾。 2.雞翅以清水洗淨備用。 3.把上述之材料放進大碗盅內,加水蓋滿材料,隔水燉約40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最後仍不忘叮嚀一下:對於早產兒的身心發展,既要幫忙他,又不可操之過急,只要掌握正確觀念及方法,假以時日,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彩虹,祝福你們! 後記:謹以此文紀念我的父親,他在癌症末期仍全心全力協助我照顧稚齡的三胞胎,直至人生的終點。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醫師  楊舒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