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陳穎

小孩子是上帝賜給人們的禮物,尤其是現代社會一般家庭小孩生的少,每個小孩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所有為人父母者, 莫不希望自己的寶貝能「長成像大樹一樣」,接下來才能夠「不輸在起跑點」。
  若想要小孩長的健康、強壯,營養的攝取當然是最重要的囉!父母親要有正確的營養攝取概念,就可以養育健康的小孩。
一. 幼兒的營養需要量:
  幼兒期的發育僅次於嬰兒期之旺盛時期,是牙齒、骨骼、肌肉及血液的生長發育旺盛時期,也是飲食型態漸轉換為成人飲食的時期。熱量的需求主要受到體型與活動量的影響,年齡相較顯得不是絕對的因素。行政院衛生署對於幼兒期的每日飲食指南: 
                      1-3歲         4–6歲
奶(牛奶)              2杯           2杯
蛋                    1個           1個
豆類(豆腐)            1/3塊         1/2塊
魚                    1/3兩         1/2兩
肉                    1/3兩         1/2兩
五榖(米飯)            1~11/2碗      11/2~2碗
油脂                  1湯匙         11/2湯匙
蔬菜
深綠色或深黃紅色      1兩           11/2兩
其 他                 1兩           11/2兩
水果                  1/3~1個       1/2~1個

  每日所需的營養素份量應平均分配於三餐及二次的點心中。食物的質優於量。
  幼兒時期骨骼、牙齒生長旺盛,鈣的攝取顯得特別重要。而且鈣質對於兒童及青少年不只是成長所需,還會影響其中老年後骨骼的健康。牛奶中鈣質不僅含量多且容易吸收,因此每天二杯牛奶是必要的。
二. 點心的重要性
  幼兒時期由於生長快速且活動量大,所需的熱量與營養素多,但胃容量較小,且消化系統尚未成熟,無法一次容納及消化許多食物,少量多餐是必要的,三餐外利用點心來補充正餐中尚未攝取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但不是零食,因此食物的選擇極為重要。
  點心可視為正餐的一部分,但份量及熱量不宜多,也不限為甜食,以新鮮、口胃清淡、容易消化、能補充營養糾正偏食原則,如當季的水果、牛奶、鮮果汁、蛋類製品、豆漿、豆花、麵類、三明治、馬鈴薯等。 至於常見的零食,多半只能供應熱量,其他營養素不多,含有過多油脂、糖或鹽的食物,如薯條、糖果、汽水、含糖飲料則不適合;咖啡、茶具刺激性應該避免。
  點心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前兩小時左右,在遊戲後的靜態休息時間,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靜靜的享用可口的點心,而點心的量,以不影響正餐的攝取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