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修科技大學幼保系主任 陳惠芳

  齲齒為人類最常見的一種疾病,是現代文明的疾病。齲齒發生率相當廣泛,其發生率及於全世界上各個角落。依據美國統計,百分之五十的二歲孩童,每人至少可見到一個齲齒,達到入學的年齡時,就可能有三個以上的齲腔,至十五、六歲時,口中的齲齒已填補及已拔除之牙齒數平均每人高達十四,由此我們可以了解,齲齒確為人類最常的疾病之一。國人的齲齒發生率,雖較美國為低,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成長,其發生率在不斷地增加,而國人不重視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牙齒因齲腔而被拔除者,遠較美國為高。科學家們由實驗中發現到,食物的性質與齲齒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聯。他們發現粗製的食品因與牙面接觸的機會減少而使齲齒之發生率降低,他們並發現,如果吃精製之甜食,齲齒發生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至八十,反之,如吃水果蔬菜則僅百分之二十左右。台灣地區齲齒的流行狀況日益嚴重,過去資料顯示各年平均恆齒齲蝕指數,(所謂恆齒齲蝕指數值,即平均每人齲齒 (Decayed) 、因齲齒拔除 (Missing)或因齲齒而填補 (Filled)之顆數),則分別為1.2顆、3.8顆及5顆,至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統計,12歲以下的小朋友仍有4.2顆的蛀牙,可見,齲齒已日漸形成兒童期最嚴重的慢性疾病,較先進國家美國2.6顆,英國1.7顆相去甚遠,而世界衛生組織所訂之口腔保健目標為除了要將12歲兒童之齲蝕指數降至3顆以下外,另外還要讓50 %以上的5-6歲兒童沒有齲齒的發生。可見台灣地區之口腔保健工作應加強推行。

  恆齒大多數的齲齒都是發生在第一大臼齒,而且下顎齲齒的比率比上顎牙齒高。而下顎的門齒則是抵抗力最強的牙齒。下顎第一大臼齒的齲蛀感染率非常高,其最主要因為第一大臼齒之咬合面有許多裂溝和小窩,凹凸不平,極為容易使食物殘渣以及細菌藏污納垢,再加上所在位置於牙齒齒列的後方,清潔不易,細菌會在此繁殖而由此發生齲齒。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指出門齒與犬齒不易發生齲齒,其原因是因為下顎前齒直接由舌下唾液腺分泌的唾液沖洗,並有舔動自淨作用,因此比較不易成為齲齒。顎第一大臼齒容易發生齲齒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下顎第一大臼齒位於整套牙齒的後方,極為容易被食物的殘渣所存留,其內如有生酸細菌--- 如乳酸菌、鏈球菌、酵母菌、葡萄球菌……等)堆積的話,當醣類食物進入則生酸菌會放出酵素來分解醣類食物而產生酸,這些酸會溶解並軟化牙齒表面,導致牙齒的無機部分產生脫鈣和有機物質遭受破壞的現象。

  一般來說牙刷的大小、設計、刷毛硬度、刷毛長度和刷毛排列情形,刷毛的製造材料,天然的如豬鬃或人造的如尼龍的毛製成都可以,但以尼龍的刷毛具有較長時間的牢實力,及在製造時易於得到所需的長度和直徑。而若將天然刷毛和尼龍刷毛的牙刷兩者交互使用是不恰當的,因為天然刷毛較短,使用的力氣較大,一旦換用尼龍毛來刷牙時,若仍用同樣大之力氣,則會因刷毛較硬而損傷牙齦。審慎地運用適合自己口腔情況的牙刷,然後以正確的刷牙方法來清潔,不但可確實除去口腔內殘留之食渣,並可減少齲齒及牙周組織疾病的發生。刷完牙後將牙刷直立,讓刷毛風乾或將之裝在有頸圈保護的容器內,減少微生物的污染,更是口腔保健不容忽視的一項基本工作。而且有學者發現,當牙刷刷毛指向每個方向,就該換一支新的了。通常3至4個月換一支是正常的。當牙刷無法再有效地清潔牙齒,尤其是牙齦周圍和牙縫間,就是它壽終正寢的時候了。使用牙刷的過程中若生病,病癒後,最好換一支新的牙刷。

  有學童他們認為自己並沒有齲齒的現象,但在檢查當中卻證實他們患有齲齒的症狀。這身體心像有著切身的關係,所謂的「身體心像」(Body image),指的是人在心中對自己身體所塑造的影像。許多學者認為,身體心像的改變(如懷孕、乳牙脫落、齲齒、青春期之發育或中老年年老時)受個人的認知感覺與態度、社會文化、環境、個性、生理、心理、人際關係等因素影響。所以對於口腔知識的認知更應加強其正確觀念的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