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主治醫師 莊雅惠

  在平日門診中,常會聽到病家屬的一些疑問,例如小朋友多「早」可開始服用中藥?長期服用這些中藥,對肝腎功能有無負擔?由上述這些疑問,我們發現,中醫的基本理論及治病方式,仍不為大眾所了解。每次遇到些問題,我總是告訴大家:當西方醫學尚未傳入我國時,無論是人或動物,不都是以中醫藥來養生與治病嗎!所以論是成人或兒童,只要是中醫師診斷的處方,均可安心服用,若非經由醫師處方,自行買藥,隨便服用,不僅可能產生副作用,影響幼兒成長,嚴重者可能損傷肝腎功能或引發性早熟,因此請相信專業的醫師建議,切勿再自行服藥。

  在兒童的發育過程中,有不同的成長特點,詳述如下:
新生兒期:
  胎兒分娩後的一個月為新生兒期,此時因剛離開母體,生體功能未發育完成,對外界適應力不佳,容易生病,常見消化障礙、先天性疾病、分娩時損傷、皮膚病及感染等病。另外餵食、保溫及臍帶的清潔,則是避免生病的必要條件。

嬰兒期
  滿月後至一週歲為嬰兒期,此期小兒發育迅速,生長速度快,在一年內體重增加三倍,身高增加一倍半,此時因消化功能未成熟,而又需要大量營養以供發育,因此容易引起消化障礙,如腹瀉腹脹、嘔吐腹痛、飲食積滯、便秘等症;另外自半歲後,來自母體的抗體已逐漸消失,而本身抵抗力又弱,因此是感冒、發燒、咳嗽、支氣管炎及肺炎等呼吸系疾病的好發時期。

幼兒期
  自一歲至三歲為幼兒期,此時生長速度已較嬰兒期慢,對外界適應力逐漸增強,應注意斷奶後的飲食調理,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吃零食及喝冰冷飲料,飯前盡量勿吃太甜、過油高脂之食物,避免產生飽脹感而影響正餐食慾;另外加強運動,促進骨骼發育,強壯體質,及早腦力開發,都此階段的重點。在疾病方面,仍為呼吸系及消化系統疾病的好發期。

學齡前期
  自三歲至五歲為學齡前期,此階段生長速度平穩,適時的智能開發為其重點,幼兒此時抵抗力增強,但因活動範圍增加,又缺乏安全常識,所以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如刀傷、跌傷、撞傷、燙傷、誤食藥物等,應加強安全教育。

  兒童就讀小學至青春期前為學齡期,約為六至十二歲。此期因身體機能日趨成熟,嬰幼兒疾病已較少見,卻是部分過敏性疾病的好發期,如哮喘、腎病綜合徵、風濕熱、過敏性紫癲、類風濕性疾病等,宜做好預防治療。

  過胖之幼兒則宜食清淡及均衡食物,避免引發性早熟,而減少骨骼生長發育的時間。
以下養生藥膳適用於各個時期的幼兒,但在急性發炎時,則停止食用。
(1)強壯瘦肉粥:
材料 黨參3錢、麥冬2錢、生薑3片、小魚、胡蘿蔔絲及肉絲各1湯匙、蛋汁半碗、米半杯、適量蔥花及薑絲。(3天份)
作法 米洗淨,加水浸泡約1小時;將餘藥放入藥袋中,加10杯水,大火煮滾,轉為小火煮約1小時,取汁加入米,熬煮成粥,最後加入肉絲、小魚、胡蘿蔔絲、蛋汁及鹽,熟後灑入蔥花及薑絲,滾後即可食用。
功效 健脾開胃,補氣滋潤;適用於一般人。

(2)鮮蔬總燴:
材料 枸杞1兩、石斛5錢、白扁豆3錢、青椒絲、蘑菇片、小玉米、紅椒絲及雞肉絲各半碗。(3-4人份)
作法 將藥材加1碗水,煮至剩半碗水,去除藥渣,待涼後加入太白,粉,調成太白水備用;起油鍋,順序加入雞肉絲、小玉米、青椒、紅椒及蘑菇,待熟後加入鹽及太白粉水,勾芡即可食用。
功效 滋陰補氣,開胃明目;適用於一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