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國中醫兒科醫學會理事 張景琛

小孩過敏疾病常用的中藥處方和藥材
 運用中藥來改善小孩的過敏體質,常有不錯的療效,可以依小孩的體質,簡單的歸類為三種類型:
一、肺衛不足型
 這類型的小孩,呼吸道的抗病能力較差,經常傷風感冒,容易流汗、打噴嚏、咳嗽,咽喉痰多,嚴重時有呼吸喘急的現象,像這一類型的小孩,常用的處方有桂枝湯、玉屏風散、小青龍湯、辛夷散、補中益氣湯、黃耆建中湯、麥門冬湯、百合固金湯、葛根湯等,常用的中藥則有西洋參、黃耆、黨參、沙參、百合、紫蘇、川貝母、杏仁、柿霜、防風、枇杷葉等,配合過敏的症狀加減使用,常有不錯的療效。
二、脾胃不足型
 這一類型的小孩,表現多為腸胃功能紋亂,消化不良,胃口差,消瘦,容易嘔吐,腹瀉或便秘,常用的處方有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小建中湯、理中湯、小柴胡湯等,常用的中藥有山藥、連子、苡仁、欠實、茯苓、白朮、白扁豆、仙楂、麥芽、榖芽、烏梅、雞內金、甘草等,對於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在腸胃功能不佳的改善上,是有很好的療效
三、腎氣不足型
 這一類型的小孩,多為先天稟賦不足,過敏症狀表現得很早,甚至一出生就有嚴重的過敏症狀,或則過敏症狀較一般小孩來得嚴重,發育上也比同一年齡的小孩遲緩,對於這一類先天體質不良的小孩,常用補腎的方式來改善,常用的處方有六味地黃湯、桂附地黃湯、右歸丸、左歸丸、大造丸等,常用的中藥有枸杞、冬蟲夏草、山藥、黑芝麻、桑椹、胡桃仁、紫河車、益智仁、鹿茸、蛤蚧等,對於過敏表現嚴重的小孩,運用補腎的方式,常是一種較為根本的方法。
護理
1. 環境的改善
 有過敏體質的小孩經過檢查,有90%以上都對塵有過敏,有灰塵的地方就有塵的存在,所以家庭環境一定要整理乾淨,可以使用空氣濾清機或除濕機,也會降低環境的塵量,另外近來有許多防塵的家飾,也可以配合使用,只要能降低空氣中的塵量,小孩的過敏症狀一定會改善很多。

2. 飲食的控制
 小孩的過敏體質,辨證上多為虛寒性的體質,因此應忌口吃冰冷或太甜的食物,但偏偏小孩最喜歡吃冰冷的東西,每每吃冰冷的東西後,就引起過敏疾病的發作,所以做家長的,要絕對禁止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吃冰冷的食物,其他像牛奶、蛋、花生、巧克力、芒果、海鮮等食物,也都是很強的過敏源,也要特別留意,只要有一些症狀出現,像皮膚癢、呼吸急促等,要即刻停止吃這些食物,避免引起更嚴重的過敏症狀,而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和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如大豆、糙米、豆類製品、栗子、胡蘿蔔、高麗菜、胡桃、蘋果等則是很好的選擇。

3. 適當的運動
 臨床上許多有過敏體質的小孩,經過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過敏症狀仍時好時壞,但經適度的運動後,過敏症狀往往有明顯的改善,尤其是那些有呼吸道過敏疾病的小孩,適度的運動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的提高,常能改善過敏的症狀,而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做什麼運動最有幫助呢?近來醫學報導一致認為游泳最好,現在溫水游泳池很普遍,一年四季都可以游泳,對小孩過敏體質的改善最好不過了。

4. 藥膳的調理
 近來很流行藥膳養生,利用中藥和食物的結合,寓醫於食中,將藥物做為食物,又將食物賦以藥用,在享受美味中,達到保健養生和治療疾病的雙重效用,這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大特色;對於改善小孩過敏體質,通常需要長時間的治療,而小孩又害怕吃藥,所以往往成效不佳,如果利用藥膳來改善小孩過敏體質,讓小孩享用美食總比藥物要來得容易,小孩吃得勤,對過敏體質的改善也就較明顯了。

  要改善小孩的過敏體質,需要有極大的耐心,也常常因為療效慢,讓許多家長心灰意冷,而放棄治療,所以除了藥物的治療外,若能再配合以上四種方式來護理,相信效果會較顯著,對於病童也會有較大的幫助。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