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科詹錫彥醫師》
  小兒咳嗽是兒科常見的臨床病症,一年四季皆可發生,尤以秋冬春季及季節轉換產生劇烈變化時為多見。在好發年齡方面,常見於三歲以下的嬰幼兒。

  小兒咳嗽多因小兒感受外來病源或本身臟腑功能失調,影響了肺的正常功能,造成中醫所稱之『肺氣上逆作咳』。本文所稱之咳嗽,包括了現代醫學所稱之氣管炎、支氣管炎的範疇,常繼發於感冒之後。

  中醫在臨床上首先要分的是外感或內傷所造成。小兒因肺部發育尚未完成,且元氣較為虛弱,抵抗外來病源的防衛功能尚未健全,故外來病源常先侵肺部,而引起咳嗽。根據臨床所見,外感咳嗽多而內傷咳嗽較少。

※臨床上常見的証候類型:
一、外感咳嗽:
(1)風寒咳嗽:咳嗽聲重而短,咽癢,清晨或半夜發作,且遇冷更嚴重,痰白稀薄,發熱無汗,發熱頭痛,鼻塞流涕,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2)風熱咳嗽:咳嗽不爽,痰黏色黃,不易咳出,口渴咽痛不適,鼻涕黏濁,舌紅苔薄黃,脈浮數。
(3)風燥咳嗽:常在秋季時因氣候乾燥而發生,症狀上可見發熱怕冷、頭痛鼻塞,且一般都是痰少咳吐不利,鼻燥咽乾,嚴重時甚至會產生胸痛等症狀。

二、內傷咳嗽:
(1)痰濕咳嗽:有痰鳴壅塞之感,痰色白而稀或泡沫,精神疲勞倦怠,面色蒼白,舌淡紅苔白膩,脈滑而濡。
(2)痰熱咳嗽:咳嗽痰多,黏稠色黃,口渴咽痛,煩躁不寧,小便少而有灼熱感,大便乾燥,甚則鼻衄,舌紅苔黃脈滑數。
(3)陰虛咳嗽: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喜飲,手足心熱,午後身熱,舌紅少苔脈細數。
(4)肺虛久咳:咳而無力,痰白清稀,面色蒼白,氣短懶言,聲音低微,喜溫畏寒,體虛多汗,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療原則:
一、小兒咳嗽治療的原則,一般以宣通肺氣,化痰止咳為主。另外尚需辨明是屬於外感或內傷,以進行不同之治療。若外感咳嗽,首當分辨其病因病理,風寒者宜疏風散寒,以宣肺止咳;風熱者宜疏風清熱,以化痰止咳。而在內傷咳嗽方面,則應辨明由何臟累及所致,視病情而隨證施治。

二、藥物治療外,亦可配合針灸或推拿方式進行治療。

*保健事項:
  注意衣著保暖,調適寒熱;少食辛辣燥熱及肥甘厚味的食物;且在咳嗽
症狀未解之前,忌食油膩葷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