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教孩子,要把握釐清事實、聆聽跟溝通的大原則,就能給孩子正向的教育。 從小寶貝出生的第一天開始,雖然嬰兒只會睡覺、喝奶,但父母就要有開始管教孩子的認知了喔!可是當孩子逐漸成長,他會逐漸產生自我意識,在管教上會一天比一天難!
因此,該如何才能有效管教子女,卻又不傷感情?每個專家、學者,同是過來人的父母們各有方法,但大原則卻都相去不遠。因此,只要把握原則,就能夠有效管教孩子。 媽咪爸比可以這樣做…

傾聽身體語言
狀況
軒軒近日在家經常會欺負弟弟,跟平日大為不同,因為以前他最疼小弟弟了。原來在上個星期,跟軒軒最要好的小朋友轉學了。才四歲的軒軒由於還不會以語言表達不捨的焦慮情緒,便出現了異常行為。

解析
年紀愈小的孩子,由於使用語言的技巧還不成熟,無法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大人更需注意他們的身體語言,以解讀其中隱藏的種種情緒。 然後加以了解、輔導,才能解開孩子心中的結,也幫助孩子學習正確表達情緒。

了解事情真相
狀況
「哇!」寶貝大哭起來,邊伸手指著阿晉。「晉晉,你怎麼可以搶妹妹的東西呢!?趕快還給寶貝!」「不是,我沒有!」阿晉面對媽咪的指責,眼眶也紅了,把手裡的球抱得更緊。

媽咪把他們帶到旁邊,試探的問:「晉,你有搶寶貝的球嗎?」「不是,是她先搶我的,然後我再搶她的!」我再問寶貝:「是阿晉先拿到球嗎?」「我要球球,他不給我,我就拿,他就搶我的。」真相大白!

解析
通常孩子起爭執時,人們常會偏袒弱勢的一方,如此一來,反而容易造成真相不明的錯誤判決。所以,在任何狀況下,父母都要切記一個重點—問明事實,這是管教過程中的一大關鍵。 多教少管

狀況
最近小威只要看電視情節,就很容易興奮起來,隨手就亂丟東西,而且不知輕重。每次有了狀況,爸爸媽媽就打他的手心,但是同樣的事還是照樣發生。

老師請媽媽和爸爸改變做法,當小威開始丟東西時,就跟他說:「玩具都有自己的家,不喜歡被丟,而且碰到地板、牆壁他們也會痛啊!」慢慢的,小威不但不丟玩具了,還會跟別的小朋友說:「玩具會痛噢!不要丟,要抱抱。」

解析
泰半父母所用的方法只是「管」,如:不能丟、不可以打,而跟著「管」後面的「教」,卻具有建設性的效果,因為孩子會從「教」的步驟裡,學習較合適的處理方式。 選擇最佳時機

年齡愈小的孩子,記性越不好,所以應該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就立刻做正確處理;而且父母親也需要有充分的耐性,類似的話可能要反覆說明、講解好多次;這樣的方式聽不懂,就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明;重點是,如果大人先不能控制情緒,往往會引起反效果,對於孩子的教育有不良影響。

叮嚀
在這個愈來愈重視「人」的年代,「管教」更強調創意與技巧,只要父母能掌握以上幾個原則,有許多的棘手問題常常能迎刃而解,也能藉機讓親子的感情更親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