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品綺 博士 著

不知道爸爸媽媽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拿了一堆積木出來,要教小寶貝形狀,才剛開始要告訴他什麼是三角形、正方形,小朋友就自己玩起來了或是跑走了。

我們不妨用不同的方法來試一試,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自然的去認識形狀。

先拿出小朋友喜歡的故事書、雜誌、玩具等,告訴他們,我們來玩尋寶的遊戲。例如,我們今天要找的是圓形的寶物。在過程中,可以先從小朋友熟悉的東西開始:圓的積木、球、銅板、太陽等等。然後,在找的同時,進行講解,鼓勵小朋友找出不一樣大小,不一樣輕重的東西。像是:CD是圓的、牆上的鐘是圓的、桌子的杯墊是圓的、媽媽的玉手鐲和戒指是圓的。如此一來,小朋友可以認識圓的多樣性,也可以順便認識一些其他日常生活中的事物。

當小朋友熟悉了圓形的觀念後,可以依照小朋友的年紀,加入其他的概念到遊戲中,例如:數字的概念。比如說,找出5個圓形的東西。等小朋友找到之後, 一起數一數有幾個。除此之外,也可以和小朋友比賽,看看誰找的比較快,誰找的比較多。在這些過程中,除了認識形狀、認識數字之外,也可以讓小朋友認識比較的觀念,比一比誰找得快、誰找得多。最後,為了獎勵小朋友,在他們找到圓形的寶物時,也可以準備一些圓形的獎品作為鼓勵之用,像是圓形的餅乾、圓形的pancake等等。當小朋友很清楚的了解圓形是什麼之後,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介紹其他的形狀〈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

在小朋友認識了各種形狀後,可以和小朋友玩猜謎語的遊戲。先出謎語請小朋友猜猜看,然後請小朋友出謎題。例如:「我是正方形的,我可以讓小朋友看卡通」,或是「我是圓的,我可以告訴大家時間」等等。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有趣,也讓小朋友有參與感,而且,這種動動腦的遊戲,也可以激發小朋友無現的想像力唷。

這樣的遊戲不只限於家中的物品,它隨時隨地都可以玩,也更達到好玩的目的。例如,到麵包店時,趁機會認識不同形狀的麵包:方的、圓的、長的、三角形的;也可以偶而讓小朋友決定要吃什麼形狀的麵包。或是利用不同形狀的餅乾模型,讓煎蛋有不同的形狀。在商店買東西時,也可以看看不同形狀的招牌或是廣告海報,例如,圓的招牌是賣肉粽的店;長方形的招牌是書店;比較大的招牌是賣水果的。

讓身邊的東西都成為小朋友認識形狀的教材,透過這樣認識形狀的過程,是不是變得有趣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