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寶寶量體溫,對家有幼兒的父母親而言,可說是家常便飯的事。
對未滿月的新生兒而言,必每天測量體溫,直到滿月,而最適當的測量時間為每天的洗澡之前;滿月後除非必要(父母可藉由觀察臉部是否潮紅,手腳有無冰冷現象,是否哭鬧不休,或用手摸背部是否發燙來判斷是否有量體溫的必要),否則就不用天天量了。

不宜量體溫的時機:寶寶正在哭鬧中。(此時體溫偏高)
穿得過多、過少。
室內不通風,造成室溫過高。
室內冷氣太強。
蓋太厚或太薄的棉被。
餵完奶之後。(容易流汗)
洗完澡半小時之內。


如果寶寶處於安靜的狀態,而體溫高於37.8℃時,可就要為寶寶施行降溫了。最好的方法是為寶寶洗個溫水澡,等半小時之後再測量一次,如仍高於38.5℃時,就必須馬上帶寶寶到醫院診斷。

以下為參考


肛溫: (正常值37.5℃
此為最準確的方法,唯需注意的是,因為新生兒的肛門擴約肌收縮能力較弱,一受刺激就容易產生便意,父母可要多多留意。


口溫: (正常值37℃
對較大的幼兒來說可用此法,但為安全起見,父母需在一旁看護,以免寶寶咬破體溫計造成危險。

腋溫: (正常值36.5℃
由於常因沒夾好而使所量溫度失去準頭,所以準確度較差。

耳溫:
是目前最簡便的方法。主要測量耳膜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