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暖身、練習吃副食品吧
寶寶正式開始吃副食品前,可以先用湯匙餵他們喝果汁或湯汁等。因為只是練習階段,媽媽不必緊張,趁寶寶心情好的時候,輕鬆地讓他試吃看看。

1.讓寶寶習慣使用湯匙,並適應食物的味道

寶寶出生四個月後,為了讓他習慣母乳及配方奶以外的食物味道,可以開始餵食果汁。所謂的果汁,並非大人喝的100%純果汁,而是將新鮮水果榨汁後,再加開水稀釋成兩倍的果汁,或者也可以使用嬰兒食品的果汁。等寶寶習慣後,就可試餵高湯或蔬菜湯(請參考P.14、15)。但是,果汁或湯都是液體,並非副食品,它們只是為了讓寶寶習慣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如果寶寶不喜歡,也不要勉強,讓他輕鬆地嘗試就好!

2.配合副食品,調整授乳的節奏

母乳或奶粉對寶寶來說,雖然是理想的營養來源,但是隨著寶寶成長,營養會逐漸不足,因此要開始進入吃副食品的階段。寶寶出生3~4個月後,餵母乳或配方奶的時間漸趨穩定,為了開始餵副食品,要調整授乳的節奏。一天中若想讓寶寶不定時授乳,媽媽可以和寶寶玩,或帶他去公園散步,藉此拉長授乳間隔至3~4個小時,這樣會比較好決定餵食副食品的時間。

3.果汁或湯一天最多餵30c.c.

這個時期的重點是,要讓寶寶從母乳或配方奶中攝取足夠的營養,所以餵果汁或湯時,要挑不會影響授乳的時間。例如散步或洗澡後寶寶覺得口渴時,就會很自然地喝下。一次餵的份量,最多只能30c.c.(2大匙)。用湯匙比用奶瓶來餵更容易斟酌份量,還能讓寶寶練習使用湯匙。別只讓寶寶喝果汁或湯,請別忘了這時期還是要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 

4.離乳準備期的湯或果汁是烹調的基礎

在離乳準備期讓寶寶喝的果汁、高湯或蔬菜湯等,是往後烹調副食品的基礎。磨泥、搗碎、榨汁等都是經常要用到的烹飪技巧,所以請先參閱右頁,了解這些技巧對製作副食品大有幫助。同時也要熟練高湯或蔬菜湯(P14、15)的作法。對媽媽來說,準備期也是烹調的練習期。在此期間需備妥寶寶用的副食品餐具、研鉢和網篩等製作副食品時必備的烹調用具。

果汁的作法

這裡介紹準備期不可少的果汁作法。儘管嬰兒食品很方便,但最好還是能讓寶寶嘗到新鮮水果的風味。製作前,烹調用具請先用沸水消毒。 

柳橙榨汁

柳橙或葡萄等水果是利用壓榨法,柳橙用榨汁器擠取果汁,葡萄去皮後,用紗布包住來擠汁。 

 



蘋果磨泥
梨或蘋果等水果剔除果皮和果核後,從中切成六等分,用研磨器磨成泥。

 


番茄搗碎
番茄之類的水果,去蒂和果皮後,切成一口大小,以木杵搗碎,使用研鉢會更方便。
 


過濾
榨取、搗爛後取得的果汁,為去除果肉和籽,可用紗布或茶葉濾袋來過濾。

稀釋
直接榨取的果汁味道太濃,尤其是柑橘類水果味道很酸,要以開水稀釋成兩倍。 

完成

雖然製作果汁有點麻煩,但因不適合冷凍保存,所以要現喝現做。

餵食下列飲品也OK

蔬菜湯

蔬菜加水熬煮後,用紗布或網篩濾掉菜料,這種溶入蔬菜甜味的蔬菜湯就可給寶寶喝,餵食時不要放調味料。

嬰兒食品的果汁和湯

市售嬰兒食品的果汁和湯,只要用開水調勻或開瓶後就能餵食。可充分利用這類食品,並且讓寶寶練習使用湯匙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