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正確了解幼兒性格,除了觀察先天氣質外,尚可透過「數字」分析得知,讓父母確切知悉幼兒性格特質的同時,也就無需擔憂無法設計出符合幼兒本質的教養法,相信只要因材施教,一定可讓幼兒潛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先天數字各自代表的性格特質涵意
數1 自我確定性不足,自我獨立性高。

數2 讓我依賴你,否則我肝腸寸斷。

數3 溝通是人際關係的第一步。

數4 找個避風港,我的心才安穩。

數5 這個世界有許多值得我探索的秘密。

數6 佔有,是我對你為一表達愛的方式。

數7 努力飽食知識,從學習中探求真理。

數8 掌控心智使其明晰。

數9 幻想是生命的原動力。

「占數術」始於紀元前580年~520年間,由希臘哲學兼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開展,在眾多西方學說中,以「生命密碼」較為簡單,容易了解。它是根據你的出生年、月、日的數字相加,最後加至單一數字,便顯示出人的生存目的及天賦才能。例如生於1997年7月1日,計算方式為如下:1+9+9+7+7+1 = 34,而3+4 = 7,則你的生命數字則是7。

生命秘數研究者王葳表示,藉由生日日期加總而得的數字,稱之為「主命數」,是人生而得以希冀朝向的目標,對於新生幼兒而言,生命剛起源不久,論及生命終點目標,過於遙遠,因此,她建議父母可從能了解幼兒先天性格的「先天數」著手,最簡易的方式即是從幼兒出生月份判別,也就是說若出生月份為1,則先天數即是1,在此簡易分為9個數字,若出生月份為雙數者,可將2數加總,獲得的個位數即是你的先天數。

此外,為提供父母更加完善的教養守則,除先天數外,會一併提出有關主命數(出生年月日加總的個位數字)的教養方式,讓父母相互參照。

從幼兒出生時,父母無不殷切盼望孩子能成為金字塔頂端人物,最起碼能在社會中立足,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古語曰:「3歲性格定終身。」期許幼兒有個美滿成功的未來,須因應幼兒與天俱來特質,擬定一套適合幼兒的教養法。

以下分別針對先天數1~9的幼兒先天氣質、性格特色,提出最適當的教養規劃,讓父母往後在教養上有個明確遵循方向。

先天數1.自我獨立性強
王葳表示,數字「1」代表「創生」,因0在數字學上並不具任何意義,因此,1代表原生,也正因如此,雖其想要認識、了解自身,但缺乏仿效、學習對象,甚至連討論、肯定的人選皆無,使得自我確定性不足,不過也希冀可快速了解自身是否具有能力,因此更加奮力向前間接促成其增強自我探索能力。

透視先天特質
個性展現:因為幼兒先天自我確定性不足,但在希望多了解自身狀況下,喜歡自我探索,黏膩度不高,並不會時時纏著父母親,也不需要初始依附人(出生後接觸最多的人)的陪伴,做事喜歡親力親為,不太依賴他人,對外顯現出高度獨立性,但因自我要求高,自尊心也易有過高的現象。

特別注意:這類型幼兒不常哭鬧,在照顧者眼中是個好帶的孩子,似乎無須多加費心,幼兒即可自行成長,但父母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適度培養幼兒多與他人相處,並多輔導其確認自我價值。

專家建議教養策略
1. 因應「自我確定性不足,過度在意他人眼光」
王葳表示,欲改善此狀況,於幼兒時期可給予明確目標,讓他有明確方向可以遵循,再者可適時賦予幼兒使命感,幫助幼兒確認價值,加上完成事情後的積極鼓勵,能有效輔助其建立自信。道爾敦國際教育機構教學主任賴映秀表示,雖說性格形成與先天氣質有關,然而多半是因父母要求過於嚴格,給予孩子壓力過大,但是相對而言,鼓勵也少所使然的。欲改善幼兒性格,她建議應從父母著手,須先懂得降低對幼兒的標準,仔細察覺孩子的優點,並且試著多鼓勵幼兒嘗試各種事物,加上適時肯定,則可逐漸改善自我確定性不足的問題。

2. 因應「自尊心過強、任性」
一般而言,若當孩子後天成長環境為,父母教養態度傾向將孩子捧在手心上百般呵護,深怕孩子受傷,則更容易擴大幼兒自尊心過強性格,正因如此,其無法接受、忍受他人批評,也多伴隨著任性的脾氣存在。賴映秀表示,父母應當避免從小過度順應幼兒要求,有時該給予適當制約。當某事引發幼兒內心自尊心作祟時,建議不要和他硬碰硬,可轉換方式讓孩子心服口服,或者促進他自發性思考,如孩子堅持自己是對的,父母可以告訴他:「喔!好吧,那就聽你的,錯了不要怪我唷!」

先天數2.依賴感強
不同於1的原生,「2」是代表「分裂」的數字,有前人做為其試探者,則可免除一些冒險性,因此,它不再勇於探索,反倒是一再依附於前人腳步下學習,將情境轉換至幼兒生活模式,也意指其強烈依賴照顧者,不敢勇於跳脫安逸現狀,創造新生活。

透視先天特質
個性展現:此類型孩子的依賴關係強,對於現存一切皆存在著強烈害怕失去的意念,因此,無法快速脫離父母自我獨立,而且敏感性高,懂得察言觀色,會尋求大人喜好標準,進而改變自身。也正因幼兒強烈依賴父母,對父母要求多半言聽計從,可塑性高,也是幼兒一大教養重點。

特別注意:普遍來說,其個性多半較害羞內向,往往躲在大人身後,偶爾出來和陌生人打招呼,因此,家長應視狀況,適度加強其與他人相處能力。此特質的幼兒雖都擁有強烈依賴感,不過,卻有兩面表現手法,不是硬拉著大人不放,就是強烈迎合父母希望,讓父母注意並喜愛自己,因表現手法不同,教養方式也有所差異,父母須格外留意。此類型幼兒在長輩心中,備感窩心,需特別留意避免過度溺愛。

專家建議教養策略
1. 因應「害怕失去,形成強烈依賴感」
由於幼兒是因過度恐懼失去,而產生強烈依賴感,王葳建議,對於嬰幼兒時期的孩子而言,擁抱是最直接建立安全感的方式,父母平時應不吝惜給予擁抱、撫摸,有效建立幼兒安全感。賴映秀強調,依賴感太強影響層面並非只有眼前所見,待孩子逐漸長大,也會間接影響學習力、反應力、適應力,因為孩子總是習慣有人幫他把事情做好,他只要等待即可,然而父母過度順從幼兒的依賴性格,等於是剝奪其學習機會。因此,她建議家長,平時應當適度拒絕依賴,並且掌握幼兒成長、發育過程,了解什麼事情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

2. 因應「獨立性不足」
過度依賴他人個性,加上現今家庭中獨子化情形嚴重,容易導致父母過度寵愛、呵護幼兒,造成他缺乏學習經驗,因而無法建立自我信心,也就無法確立自我獨立性,王葳建議,家長應當適時訓練其獨立性,而非時時刻刻捧在手心中。

3. 因應「過度希望討好父母」
此類型幼兒對於父母產生強烈依賴感,也相當相信家長的話,因此王葳建議,平時應和幼兒確立正確的真假關係,即便善意謊言也需避免,因幼兒並不會自行區分對錯,只是一味順從,進而討好父母。

賴映秀表示,造成幼兒過度討好父母情況主要是跟父母情緒有關,她提到,若是幼兒出自於破碎家庭,則此情況可能愈發嚴重,因為幼兒容易從自我擔心、害怕過程中,衍生出過度討好、迎合父母,她建議,父母應該多注意自我情緒、言詞,是否在無形間影響著孩子。

王葳提到,多數人或許曾出現疑問,倘若從先天數中9個數字即可看出幼兒性格,代表世上僅存有9種人?其實不然,因為秘數並非採取定位論,她比喻秘數是一條源源不絕、流動的河流,數字其實是一個延續發展的過程,因此幼兒先天數只是代表幼兒外顯的性格,父母若欲推敲幼兒內心轉變,可留意先天數前2個數字的性格展現,例如先天數3的孩子,其內在性格其實與數1、2所代表的性格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每個數字皆是以此邏輯類推)。



先天數3.表演欲強
數字「3」代表「溝通」,幼兒表現出的性格本質不再需要尋求自我位置,也不需要仰賴他人,可盡情發揮自我性格,因此,能明顯觀察到幼兒強烈希望展現自我獨特性,也開始展現對外發展的企圖心。

透視先天特質
個性展現:此數的幼兒個性活潑好動,喜歡展現自我,表現欲望強,渴望與眾不同。另外,也明顯感知到自我存在性,希望可創造自我價值,吸引大人目光。此外不易受他人擺佈或是順應他人想法,對自己感興趣事物有著強烈的專注力,但他人希冀其專注的部分則不一定,因此常會被他人誤以為專注力不足,父母應深入了解其特質,才能有效教養孩子。

特別注意:因為表演欲強,當幼兒開始入學時,易被師長反應太愛說話,父母應當在幼兒入學前,適當教導如何正確把握表現時機。此外,由於此數幼兒也擁有些微數1、數2的特質,因此,面貌層次多元,情緒也較敏感,父母必須留意幼兒性格轉變。

專家建議教養策略
1. 因應「表演欲過強」
王葳表示,其實擁有表演欲並非壞事,但因應幼兒性格,她建議應盡量讓其表達,不要過度壓抑幼兒表達欲望,因此型幼兒建立自信係來自於表達的順暢性。賴映秀表示,表演欲過強有兩種狀況,第一是家長訓練而成,幼兒自幼習慣透過表現獲得鼓勵,不過,若父母缺乏從小教導幼兒適度掌控表現欲,當其進入團體後,人緣可能會受影響,因此,她建議父母,雖說表演欲多半在團體中較易察覺,現今獨子化情況嚴重,從小可能不易發現,不過還是應當「隨時」提醒幼兒,何時是展現自我的好時機,將有助其更融入團體生活。

2. 因應「情緒敏感」
賴映秀表示,情緒敏感的孩子有兩種呈現方式,第一種是很敏感也很會抱怨,常會跟父母打小報告,當下父母必須判斷這件事是否屬實,若不是,她建議父母可適度視而不見,利用轉移幼兒目標順帶轉移其情緒,不需幫幼兒「刻意」解決問題。第二種是不會表達情緒的幼兒,建議父母可每天規劃一段時間,約10分鐘和孩子聊天,藉此讓幼兒適度表達內心情緒,此外,也可記錄與幼兒談話內容,當做家長追溯孩子行為的依據。

3. 因應「對不感興趣事物,注意力無法集中」
選擇性學習,是孩子的天性,所以父母必須找到幼兒喜歡的方式,建立幼兒對某種事物的喜好,例如想要孩子學書法,可先想些辦法讓孩子對其感興趣,例如可做些前置作業,認識毛筆、帶孩子去看看做毛筆的過程等。再者,如果想要孩子學鋼琴,先引起他的興趣,絕對比直接要求孩子學習還有效,比方可先帶領孩子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讓孩子先嘗試學習,有了興趣之後,自然就能持之以恆了。

先天數4.整合力強
相較於數3的勇於表現自己,明顯感受到自我存在,數「4」則是開始對於自我存在出現「疑惑」,不同於數1是「懷疑」自我是否存在,數4性格易擔心自我存在能否永續下去,因此,將此狀況轉化成幼兒性格,則是渴望安全感重於一切。

透視先天特質
個性展現:其擁有絕佳的穩定性,做事喜歡按部就班遵循程序,但冒險性略顯不足,也間接影響幼兒適應力略顯不足,不過,幼兒的整合力強,無論是遊戲、學習皆是如此。此外,內心不安全感過度強烈,型塑幼兒個性特質屬膽子小,也比較龜毛。

特別注意:幼兒做事喜歡循著特定脈絡,對於曾完成過的事物較敢勇於嘗試,父母必須懂得幼兒特質,了解其並非個性固執、不可理喻。且因學習中只依循曾試過的方法,若是一開始方法錯誤,容易導致幼兒失去耐性,放棄學習,父母必須特別留意。

專家建議教養策略
1. 因應「冒險性不足」
台北市樟新托兒所所長黃琬玲提到,冒險性不足孩子正如同9大氣質中論及的「退避性」,當其首次遇到新刺激時,表現的態度為「退縮」;欲改善幼兒此一狀況,最主要需要父母給予幼兒「信心支持」,當孩子表現出願意嘗試時,即可鼓勵孩子,切勿等到孩子「完成」一件事時,才給予獎勵,否則,只會一再打壓幼兒嘗試冒險的信心。

2. 因應「安全感不足」
王葳表示,幼兒安全感不足的產生因素,在於其擔心自我存在無法永續維持,因此當父母規劃為家中添一位新baby時,必須事前與孩子溝通,讓孩子明白父母並沒有不喜歡他,反倒是愛他想讓他多個伴。黃琬玲表示,安全感不足多半在幼兒接觸人群,或是環境變化時,較可明顯察覺。建議父母平時需多觀察幼兒,了解容易讓其不安的原因為何,例如孩子害怕人群,當其往後將要進入幼兒園時,可在一個月前先行預告,再來,在家中預演一遍學校可能發生的情景,讓幼兒降低恐懼。

3. 因應「適應力弱」
黃琬玲表示,通常安全感不足幼兒進入學校後,也會有適應力較差的問題,不過,造成不安全感不足的壓力源解除,加上與幼兒園老師建立情感後,多半即可獲得改善。但是,她也提到,有些孩子情況比較特殊,本身適應力即弱,當原來的情況改變時,如更換授課老師、遊戲組別時,即會開始哭鬧,建議家長平時可與孩子多進行「情境改變」的遊戲,增加孩子體驗機會,可逐漸提升幼兒的適應力。

此外,她認為某些事情藉由增加幼兒固定儀式的情況,也是一種增加適應力的方法,例如幼兒睡覺時一定要拿條毛巾,父母可順從幼兒此一行為,不過,要增加替換的毛巾數,以提升幼兒的適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