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的坐月子被認為是一種傳統社會的支持,而西方國家的產後憂鬱可能源自缺少類似的產後儀式,如強迫休息、強迫隔離,婆婆與家人沒提供實質的支持與援助等等,使產婦身體疲倦,也使婚姻關係緊張,因此外國學者做了產後憂鬱的研究發現,中國人產後憂鬱的比率較低,可能是中國文化坐月子的功勞。

坐月子,可以促進家庭成員的互動與情感的交流,讓家人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實在功不可沒,另一方面,中國人把「喜、怒、哀、樂、愛、惡、欲」視為七大基本情緒,沒有任何詞句可以精確貼近憂鬱的意思。

中國人不善於表達憂鬱的情緒,自小被教導要壓抑情緒,過於強烈表達情緒被認為是一種病態,而溫和、抑制型的情緒是被推崇的。中國女性稟持著凡事都認命的心態,以往產後憂鬱比率低可能是由於無法用言語表達或不善於表達,直至近廿年才被重視,多以睡不好、吃不下飯、疲倦、健忘等症狀表現。

產後因媽媽體內荷爾蒙急劇變化,加上照顧嬰兒的壓力、新手媽媽的倉卒不安及個人體質敏感,大部分的新產婦都有可能有輕微的產後憂鬱,症狀包括無緣無故哭泣、情緒多變及易怒與焦慮等,有周遭的支持與關心,憂鬱的症狀兩周內會緩解消失,不必擔心。

產後重鬱症一般發生在產後兩到四周,一成的產婦會有此疾病,症狀和一般重度憂鬱症相似,如喪失原有興趣、疲倦無活力、思考動作遲滯、無望無價值感、重複出現死亡念頭,要小心自殺或帶嬰兒一起尋死的危險,及早就醫並讓產婦靜養。

在中醫調理方面,可以用人參鬚、黨參、黃耆等以開水沖泡飲用,或將甘草、小麥、紅棗、黑糖同煮成開水一般,不時飲用亦可。有憂鬱傾向的孕產婦可多吃些甘甜的食物,如紅棗、黑棗、龍眼乾、黑糖、葡萄乾等。另可利用簡單的藥草茶,每天飲用,預防產後憂鬱。若有疑問,可請教中醫師。(作者亦為陳潮宗中醫院長)

玫瑰解鬱茶
適用:疏肝解鬱、調理睡眠。

材料:玫瑰花10克。

作法:沖入500㏄熱開水,代茶飲用。

桂圓百愉茶
適用:產後心神不寧、失眠者。

材料:百合40克、蓮子20克、龍眼肉30克。

作法:以1000㏄水煮沸5分鐘後即可飲用。

麥棗寧心茶
適用:益氣安神,緩解產後神經衰弱、情緒不佳。

材料:紅棗12粒、甘草6克、浮小麥3克、黑糖適量。

作法:材料洗淨以600㏄同煮,

水滾後再煮5分鐘,去渣加入黑糖飲用。

五味枸杞茶
適用:滋腎陰、助腎陽,是養生補益妙飲。

材料:醋炙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適量。

作法: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沖泡,溫浸片刻,加入白糖攪勻即可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